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1至5月辽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

2018年07月09日 09:45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辽宁工业呈现企稳向好加速发展态势

1至5月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位列全国第三

1至5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国第三位。辽宁工业呈现出企稳向好、加速发展的态势。这是7月5日记者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得到的信息。

年初以来,省委、省政府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整体工业效益保持较高水平,重点行业稳定发展。

今年前5个月,大连、葫芦岛、鞍山、营口、沈阳、盘锦等6个市的增速均在11%以上。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高达97%,其中229户产值5亿元以上的企业产值增长近1/4。同时,重点工业品产量稳中有升,全省重点监测的68种工业产品中,有39种产量增长或持平。

随着大宗工业品市场价格回暖,企业的利润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前5个月我省工业利润同比增加了282.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6.1%。其中,石油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汽车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石油加工等5个行业利润同比提升幅度较大。

“从行业统计数据来看,既有点的拉动作用,也有面的整体开花。”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点,是指重点行业发挥了支撑作用。装备、石化、冶金三大支柱产业的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省的72.9%,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正增长,效益水平显著提高。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速进一步加快,九大子行业中,汽车制造、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7个子行业保持正增长,沈阳机床、沈鼓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新松机器人等企业订单增势明显。

石化行业持续向好,原油加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中石油七大炼厂产销稳定,恒力石化、逸盛大化、福佳大化生产形势良好。冶金行业生产平稳,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1.3%,鞍钢、凌钢、五矿中板等企业产值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面,是指在41个工业行业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增加值增长38.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8%。68种主要工业产品中的36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在工业新产品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7.2倍,光缆产量增长51.5%,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增长27%,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8.3%。

尽管成果喜人,但仍任重道远。我省将继续加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新旧动能转换形成内生动力。将积极推动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助力规上企业发展。将更加关注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和引资合作,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和创新发展。(记者孙大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工业 增加 加值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