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建言助力中小学生减负

2018年07月09日 08: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建言助力中小学生减负

严控“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原来大家都在上辅导班?”“市里是不是要对校外培训班进行整顿了?”暑假前夕,合肥市教育局切实推进为中小学生降低课外负担,统计合肥市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引起了家长广泛关注。

12502751171606464154

资料图

一直以来,中小学生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学习时间过长的现象,成为压在广大家长、学生心头的沉重包袱,也成为发展素质教育,实现教育立德树人目的的现实障碍。在年初召开的合肥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龚翠兰提交了“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建议”提案。其中,龚翠兰委员总结出了学生负担的“三多三少”,即在校时间多、课程作业多、课外辅导班多,休息少、活动少、睡眠少。她认为,这些几乎已成为广大学生,特别是中学生学习生活的常态。而在小学阶段,课内负担虽然有所降低,但是课外辅导班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孩子和家长的必选项。为此,她提出了认真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对课外辅导班的监督管理等建议。

龚翠兰委员的提案受到了承办单位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在提案答复中,市教育局详细分析了全市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情况,并对下一步准备根据委员建议开展工作做了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合肥全市城镇小学生参与课业类辅导达65.9%;城镇初中生参与课业类辅导达84.5%。同时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不全面不细致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存在,导致校外培训增加了学习内容,拔高了学习难度,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也造成了家长的恐慌和盲从。

为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中的问题,合肥市教育局在办理委员提案的过程中,积极采纳委员建议,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治理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加强课后服务为抓手,多措并举,着力减轻全市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并由市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工商局联合印发《合肥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整顿。引导并支持校外培训机构注重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积极发挥校外培训对校内教学的补充作用,形成校内校外育人合力。(张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小学生 合肥市 校外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