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陆向台湾果农伸出援助之手

2018年07月09日 09:57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台湾农民遭遇了《多收了三五斗》
大陆向台湾果农伸出援助之手
记者 孙萌萌

1

已故著名文学家叶圣陶先生的短篇小说《多收了三五斗》,从河埠头的万盛米行粜米到街上购物,不同的处所,不同的场景,讲述了旧中国农民丰收成灾的悲惨命运。小说通过对20世纪30年代旧中国江南一群农民忍痛亏本粜米,在丰年反而遭到比往年更悲惨的厄运的描写,形象地揭示了旧中国在三座大山的压迫下,农村急遽破产的现实,预示着农民必将走上反抗的道路。

最近在台湾,中南部地区农民遭遇了现实版的《多收了三五斗》。由于台湾当局只顾政治恶斗和选举操弄,而无暇顾及农民生产生活,出现了中南部地区今年香蕉、凤梨大丰收却卖不上好价钱的现象。一斤香蕉市场价格只有2.5元新台币(下同),大概人民币不到6角。一些农民因低价也卖不出香蕉,最终眼看着香蕉和凤梨烂在地里。即便如此,台当局依旧不管不顾,日前引起全台湾议论批评,台湾中南部地区农民也在4日北上台北,包围台行政机构要说法。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台湾中南部地区农民的遭遇引起大陆有关地方和人士的重视。在两岸有关机构和人士紧急沟通下,大陆向台湾中南部地区农民释放善意,以高出台湾当地近一倍的价格购买台湾凤梨。

香蕉、凤梨价狂跌

台农挂布条批民进党

连日来低价和滞销让台湾中南部地区农民如坐针毡,眼看着丰收,农民们迎来凤梨、荔枝与香蕉等当季水果价格惨跌。

作为民进党的“铁票仓”,也作为民进党铁杆支持者,高雄市大树区农民孙国宪不满当局眼看着农民利益受损而无动于衷,在多次陈情无果情况下,带头站出来喊话蔡英文,并自发在自家门口悬挂“民进党不倒,农民不会好”布条。孙国宪强调,他代表许多中南部地区农民发声,期待蔡当局提出措施解救农民,“蔡当局本该为百姓拼经济,却看不到他们在做什么,他们心里没有农民,整天只有拼政治!”

孙国宪说,最让农民们失望的是,明明农民惨到血本无归了,可是高雄市府农业局却强调,“凤梨、玉荷包外销并未受阻,农业局通过多角化营销模式,持续拓展外销市场通路,非专业农民勿炒作谣言打压真正的农民。”

“睁眼说瞎话!”孙国宪是大树区蕘脚里长,他是第2代农家子弟。他说,许多农民想法与他一样,认为民进党整天只搞政治口水,根本不管农民死活。

孙国宪说,5月1日劳动节前,台湾凤梨出口至大陆的市场价格还有20多元,但赖清德“务实的台独工作者”一说出口,凤梨价格从那时起一路跌到现在的8元,“如今香蕉仅1元、3元,荔枝30、40元,前所未见的低价让农民血本无归。”

孙国宪表示,大陆市场大,找回来后农民才有希望,以前有陆客来台观光,凤梨跟凤梨酥都受到陆客欢迎,市场不成问题,但现在陆客1年少200多万人,等于200多万爱吃台湾水果的陆客市场全没了。

厦门、无锡紧急采购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台湾农民有困难也让大陆同胞牵挂。台东县长黄健庭说,他这段时间一直在和大陆有关方面联络,大陆同胞很关心台湾中南部地区农民遭遇。

近日,黄健庭赴大陆参访,临行前特地到该县鹿野乡,了解香蕉及凤梨价格崩盘情况。凤梨农薛廉峰带黄健庭看许多弃置、发烂的凤梨,拜托黄健庭帮忙。黄健庭强调,将会尽力协助将水果销往大陆,纾解滞销问题。

台东县销往大陆凤梨6月30日装柜。黄健庭致词表示,这是台东今年第1批销往大陆的凤梨,另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允诺购买台东500吨凤梨部分,县府会陆续媒合有采购需求的贸易商给各个产销班、农会等,让台东凤梨卖到好价钱,“无锡、厦门承诺采购台东凤梨,其中,无锡市由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委托台湾贸易商,以每公斤25元友善采购,比目前岛内收购价高出1倍,第1批约16.8吨已经到达大陆。”

在日前举行的“首站启航无锡亿起成功!”说明会上,黄健庭和台东县议会议长饶庆铃、县府农业处长许瑞贵、成功镇长黄博昌、成功镇农会理事长曾圣益等

人全部到齐,为了庆祝大陆高价采购台湾水果,该说明会中专门安排平日辛勤栽种的农民走秀,用阿美族舞蹈与大家共享这份喜悦。

许瑞贵表示,这次所出的第1批货包括台东县成功地区800箱(每箱15公斤)、鹿野地区400箱(每箱12公斤),共1200箱,约1.68万公斤,目前岛内凤梨产地收购价平均每公斤约13元新台币,但江苏无锡市则委托台湾贸易商以每公斤25元新台币的价格向农民友善采购,创下今年6月岛内凤梨外销最高价。

苗栗县果农西进北京找出路

除了台东外,苗栗县政府领导近日也带领农民西进大陆找出路,而首站选择在北京。

在北京有关部门的支持下,6月30日上午,“2018夏季台湾水果节”在北京开幕,参与的台湾果商表示,展销对当前水果滞销状况“非常有帮助”。

据了解,本次“2018夏季台湾水果节”,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苗栗县政府及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主办,把台湾盛产的凤梨和芒果带到大陆市场。除北京外,今年在福建、上海、河南等地都会有夏季水果展销活动,台湾果商会根据不同地域、不同时节进行水果供应的调配。

台湾果然田营销整合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姿君表示,这次带到北京的7吨凤梨主要产自台湾南部和东部,平时售价约为每颗20至23元人民币,水果节期间降为每颗15元人民币。据了解,平常在北京的高档超市里,一颗从台湾进口的金钻凤梨可卖到39元人民币,几乎是大陆本土菠萝的3倍。

台企南投农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汉明表示,大陆多地市场的照顾和帮助,让台湾的部分水果得以顺利销出。

林姿君指出,往年大陆对于台湾凤梨的采购量大概在一年2万吨左右,今年截至4月份的采购量就已突破3万吨。“这能看出,大陆对于台湾水果销路的支持是非常大的。”

北京市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现武在开幕式上表示,北京市今年上半年已累计销售台湾凤梨49货柜、共计800余吨,达历年同期新高。这证明台湾水果深受大陆消费者认可,两岸农副产品交流合作正在逐步深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农民 凤梨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