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校外培训机构如何杜绝乱象 补出质量

2018年07月09日 10:50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到几个地方考察之后,我才感觉原来校外的辅导市场已经到了这样一种地步,原来我们学生的学习状况到了如此之境地……”7月6日全国政协以“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来自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唐江澎委员表达了他的惊与忧。

C20180707002-zx3

唐江澎委员发言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看了以后非常痛心。”唐江澎委员看到的是培训机构拥塞的走廊、闭塞的环境,甚至是安全不达标的状况。但正是这样的地方,在抢占着中小学生的大量精力和时间。

在唐江澎看来,这是“真正事关民族未来的大事情”。

由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陈旧的教育观、人才观尚未根本转变,校外培训机构迅猛增长,多数机构办学不规范、质量无保证,既耗费家长学生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又违背育人宗旨、教育规律。

今年2月,教育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各地积极落实,摸排整改,开局良好。但其中怎么改进整治手段,切实破解安全隐患、证照不全、超前学、超纲教等突出问题,如何刹住不良的风气,也是委员们关注和建言的重点之一。

全国政协常委袁贵仁结合之前的调研经历,建言治理无资质的“黑机构”,治理名实不符、打着其他旗号从事培训业务的假冒机构,治理不遵循规律、家长学生对质量不满的伪劣机构,治理有证无照、有照无证的不规范机构。

“规范培训机构的入门标准和程序,规范业务项目和收费标准,规范培训内容和培训用书……推进‘两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做好部门联合执法工作,促进培训机构强化办学主体责任。”袁贵仁也提到,治理培训机构涉及面宽、政策性强,要积极稳妥、从实际出发。建议抓紧出台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对有关条款作出明确具体规定,提高依法办学和依法行政的科学化水平。

来自校外培训机构的俞敏洪委员也对“整治”持积极态度。在他看来,清理诸如有证无照、有照无证、骗百姓钱等乱象,压制超纲,切断培训机构和公立学校的“利益链条”,是整治的目标,也是刹住不良风气的前提。

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是一个系统工程。俞敏洪还建议,在合情合理的前提下,继续加强整顿治理,而不是把整顿变成一场“运动”。“持续不断地清理整治,引导培训机构往素质教育和对孩子全面成长教育方向发展”,才是应有的态度。

无死角全过程的监管和整治,更要考虑从源头做起。孙惠玲委员建议,政府必须要下大力监管,坚持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工商部门发营业执照,核准业务范围,应严查超范围经营。同时必须明确培训机构做市场宣传绝不可误导学生和家长,抢商机,引导消费,制造焦虑,甚至恐慌。

教育培训机构本可以成为针对有个性化需求的学生提供的教育辅助,但当下,如何去“妖魔化”,让其成为有益有质的补充,而不是增负的“罪魁祸首”,将是“减负”的重要一环。来自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负责人也对课外培训机构整治的问题做出了积极回应,严格市场准入关,部门之间互相配合开展联合执法,深入开展综合整治,都将是可期之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机构 培训 校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