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8年暑假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小记

2018年07月09日 10:52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打开一扇窗 搭建一座桥 

——2018年暑假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小记

□记者 袁 沅

1

台湾青年参观中关村创业公社。

2

研习营同学展示自己的印刷作品。


“昨天我们体验了神奇的古法造纸、活字印刷术,今天又看到很多在台湾没见过听过的创新产品,真是大开眼界!”7月5日,第一次来北京的台中科技大学大一学生张凯翔感叹,这几天收获满满。

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承办的“2018年暑假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日前在京开营。从7月1日持续至7月16日,分批次迎来6个团200余位台湾青年学生来京学习参观。从参观颐和园、故宫、长城等名胜古迹,到体验古法造纸、活字印刷、古琴等传统文化;从探访全球创新创业的高地之一的中关村,到参加两岸关系讲座,品尝北京特色美食,台湾青年学生一路走,一路看,留下一路赞,一路情。

“亲密接触”传统文化

身处武英造办博物馆,台湾青年学生用纸浆、木碓、石臼、水槽、竹帘、木板等材料,还原了舂臼、荡料、提帘、压榨、烘干的手工造纸场景,与古法造纸、活字印刷等跨越时空的传统文化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在方寸间体验汉字美。

“我们这个研习营叫做中华文化研习营,是因为弘扬中华文化是研习营的主题。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根,把我们联系起来,是中华民族天然的精神纽带。”中华文化学院教务部主任王志功道出了研习营的主题。

从研习营的活动安排看,确实富有浓浓的文化气息。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突出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此次研习营特别设置了古琴讲座及表演。该活动邀请了著名的古琴表演艺术家如山法师,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古琴艺术的魅力。

研习营6个团之一的晏扬清团,是以高雄市两岸和平促进发展协会理事长、义守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晏扬清命名的。他已经多次带领台湾青年来大陆,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晏扬清说,中华文化是我们两岸共同的纽带,“我们希望激活这个纽带”。

尝试点亮“创客”梦想

走进位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公社的台湾创客驿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台味儿”十足的门牌:像是一张台湾铁路火车票——“创业公社”四个繁体字下面标注着“北京—台湾”字样。

7月4日下午,100多名台湾青年走进中关村参观创业公社、创业大街,这也是此次研习营首创的特色活动,目的就是让台湾青年学生感受大陆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在大陆发展有成的台湾青年、首钢基金创业公社总经理(港澳台及国际)郑博宇带领台湾学子参观创业公社,并与台湾青年进行交流,介绍大陆支持创业创新的政策,“现身说法”鼓励大家来大陆寻找机会。

在创业大街创新展示中心,台湾青年了解了中关村创业创新发展历史,现场体验了高科技产品。“台湾学生对创业的态度普遍是‘不敢’,但跟郑总交流后,我也产生了尝试的想法。”世新大学大三学生朱同学说,这次交流让她毕业后来大陆闯一闯的想法更加明确。

台湾义守大学学生陈同学说,大陆经济蓬勃发展,台湾经济有点停滞,反映在创新热度方面,两地就有落差。“大陆具备人才、技术、资金和政策优势,创新生态圈完善。我会考虑毕业后来大陆发展,下一步想去深圳看看。”

带队的世新大学教师邵祖威说,研学旅行是一种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模式。希望来大陆参访的台湾同学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好好了解大陆,也许他们会发现两岸的距离并没有那么远。

互动交流拉近距离

7月5日,中央社院阶梯教室,一场围绕两岸关系及两岸青年交流的讲座正在举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马国樑向160多位学生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大陆取得的成就和“九二共识”的由来。问答环节,他还与年轻的台湾学子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交流,讨论议题涉及一个中国原则、“一国两制”和当前两岸关系困局。

“希望大家眼光放长远些,看看民族和国家发展的大势,做时代的弄潮儿,也欢迎来大陆学习或工作。”马国樑指出,欢迎台湾青年多来大陆看看,听听各方声音,深入了解历史。通过举办中华文化研习营等活动,从交流入手,增进感情,是个好的开始。

世新大学资讯传播系大二学生廖同学说,近几年报考大陆高校的同学越来越多,她也有到大陆念研究生的打算,所以此行最期待的是去清华大学,希望通过实地参访,为自己下一步安排作准备。

中华文化学院教务部教师介绍,中华文化研习营旨在为台湾青年学生提供了解祖国大陆、学习中华文化的平台。中华文化学院自2003年开展研习营活动以来,已有万余名台湾大学生参与。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丁艳灵指出,中华文化研习营的创办初衷就是在两岸之间打开一扇窗,搭建一座桥,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朋友有机会近距离了解、感受真实的大陆,能够有机会实地探访、追寻中华文明的发祥足迹,能够有机会与大陆青年学子面对面沟通交流,大家增进彼此的了解,能够有机会在大陆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上找到挥洒人生梦想的舞台。

“大陆和台湾都是我们大家的,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希望各位同学把在这边看到的、学到的,回到台湾后向身边人介绍一下。两岸的和平发展才是最重要的,各位同学可以发挥自己的力量。”晏扬清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大陆 中华文化 研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