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青年中山影视文化论坛举行 民革组织等主办

2018年07月09日 10:58 | 来源:上海民革官微
分享到: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7月6日,在位于浦东周浦镇的上海海宸假日酒店举行的“两岸青年中山影视文化论坛”上,83岁的著名演员牛犇,以中气十足的振臂一呼,赢得台下热烈的掌声。他的这句话,也叫响了此次论坛的一个主基调。

由民革上海市委会、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这次论坛,旨在促进两岸影视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青年影视领域学子的交流与合作。论坛由民革党员赵志江、张良辅,联合台湾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副秘书长李宗衡共同发起,民革上海市委联合第一总支部、第二支部等承办,是近年来上海民革组织深化精做涉台交流交往活动又一创举。

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高小玫,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金梅,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庆盈,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交流处处长王跃,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孙达华、梁鑫华,中共浦东新区周浦镇党委书记李幼林,苏宁环球文体产业集团副总裁马莉莉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董波主持。

高小玫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大陆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影视文化产业也取得长足进步。“产业的创新与提升,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和一代又一代创作生力军的培养,离不开生力军的培养。”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为两岸青年影视文化创作团队提供交流平台,推动两岸影视产业创新发展,提升中华文化竞争力。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是华语电影的根系所在。”张伯军也希望以本次论坛为纽带,吸引两岸青年影视人参与,营造更融洽的合作氛围与创业环境、就业机会,促进两岸影视文化产业互利共赢,持续发展。

开幕式上,上影东方电影公司艺术总监田帆、台湾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副秘书长李宗衡作主旨发言。

论坛期间,大陆著名演员牛犇、韩振华、朱瑞祥,影视专家方方,台湾有关高校郑自隆、庄伯仲、赖祥蔚、蔡念中等教授、专家,台湾著名影视制作人王品安、曾琼瑶,导演张柏瑞等近百位两岸影视界精英汇聚一堂,秉持“两岸同是一家人”的理念,畅谈两岸影视文化交流、两岸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合作,推动两岸著名演员与青年影视领域学子的互动;签约相关影视剧合作项目,力求打造可持续的两岸影视文化及公益文化交流模式,并以影视为载体,促进两岸青年融合。

曾参与多部琼瑶戏的韩振华,回忆起当年琼瑶女士来大陆拍摄影视剧的艰难过程感慨万分。他说,从琼瑶和台湾制作团队身上,当年的大陆影视工作者学到了很多,比如专业精神、成熟经验等。“今天,大陆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有广阔的市场,更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已经今非昔比。”他欢迎台湾同行来大陆发展。这也是与会大陆专家共同的心声。

作为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方方以自己的教学和影视实践工作经历“现身说法”,回顾了两岸影视领域交流交往的历程。她表示,影视专业领域的学生交流,是当前两岸同行交往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形式,它可以促进两岸青年人之间的互相了解,也可以让青年人在两岸影视合作中充当“向导”,这对双方的共同发展大有益处。

大陆影视行业近年来的巨大发展,台湾专家们有目共睹。曾制作出风靡两岸的纪录片《看见台湾》的制作人曾琼瑶说,她和团队曾去山西取景,当地的蓝天白云,让他们对传说中灰尘漫天的“煤都”山西彻底翻转印象。她说,确实应该多到大陆来走走看看,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

台湾专家们还就大陆影视产业相关情况提出了很多问题,如怎样融资、怎样取得地方行政部门的支持、怎样处理与演员的关系,等等。与会大陆专家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交流中,双方都表示乐见更多的合作,并一致认为,台湾青年影视业者可以在大陆找到更多的从业机会。大家还就演艺行业风气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而论坛研讨的落脚点,还是 “要把中国的精神、中国故事传递出去。”研讨过后,与会者一起参观了上海电影博物馆,回顾华语电影从无到有的历史,缅怀前辈们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为未来注入动力。

正如高小玫在致辞中所说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血脉,民族复兴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中国影视文化业的未来在内容、在思想、在青年,期盼两岸青年把握机遇、敞开心扉、共享经验,创作出有中国青年印记的优秀作品。”

该论坛由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指导,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等单位参与协办。民革上海市委会常委、浦东新区主委朱明华,民革上海市委会常委、联合第一总支部主委金颖,第二支部主委赵时旻,民革上海市委会组统委部分委员等出席论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影视 两岸 文化 论坛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