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赵跃宇:“以本为本”回归高等教育初心

2018年07月09日 14:42 | 作者:赵跃宇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广西大学校长 赵跃宇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以本科教育为本,实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推动本科教育重新回到大学办学的核心基础地位。

长期以来,一些高等学校努力追求学位授权点数量、追求科技经费总量和各种国内外的排名,鼓励教师发表SCI论文,申请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设立的各种科研项目、奖励、人才计划和基地,甚至采用一些与学术规范背道而驰的方式方法以达到目的。这些极大激励了大学投身于发展的积极性,但也影响和改变着大学办学、大学教师教学的初心。有些大学及教师把精力、时间绝大部分放在与自己利益高度关联的科学研究甚至商业活动上,放弃了对学生、特别是本科生(与教师的科研产出几乎无关)的关注和投入,让大学办学追求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人才培养的初衷与主线,特别是大学的核心基础主体——本科学生。

“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是新时代高等教育非常重要的自我革命,是主动纠正过去出现的某些大学办学追求的偏差。怎么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需要高等教育系统各级、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共同努力。

国家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该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根本需要出发,从建设社会主义强国需要的一流高等教育出发,从培养符合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出发,从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本质特征和基本要求出发,带头转变观念,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这些年推动的相关工作进行梳理,把高等教育管理思想和理念按照“放管服”的要求、按照高等教育的客观规律真正转变到“以本为本”上来。国家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把引导大学、教师抬头向上(行政)方向盘棒改变为引导大学、教师低头为实(本科生)的路向牌。

国家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彻底清理一下涉及本科教育工作的相关文件,对有利于高等学校把工作重心放在本科教育有利于加强和保障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有利于教师把主要精力真正投入到学生身上、有利于促进学生主动性创新性刻苦学习的文件制度进一步优化,对过去不利于学校把工作重心放在本科教育、不利于致力于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不利于教师把时间精力放在学生身上、不利于学生主动学习刻苦钻研的一些制度文件进行彻底梳理并修改废除。

国家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对目前推动的各类评估、奖励、项目、基地等实行以来的有关情况进行全面反省,并真正将是否有利于本科教育质量提高、是否有利于四个回归、是否有利于中国高等教育真正发展进行系统研究和评估作为评价标准,对一些制造高等教育虚假繁荣的评估、奖励、项目、计划、基地等修订、优化甚至彻底废除,对一些不切实际的、在人才培养上没有实际效果的教育改革和形式主义彻底改革。

高等学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要真正认识本科教育在大学的核心基础地位,按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要求,在思想上把学校办学重点真正放在本科教育方面,把学校的人、财、物等资源向本科教育倾斜。党委书记和校长应该主动加强教师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查研究本科教育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营造有利于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有利于大学和教师主动投入本科教育的大学文化与制度环境。党委书记、校长和学校核心职能部门应该认真研究高等教育理念方法和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致力于建立把教师主要精力、时间用于本科教育的激励约束制度措施,包括反映本科教育质量效果的评价制度、考评制度、晋升制度,认真研究与社会科技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创新、学科专业体系规划、课程教学内容设置、教育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方法改革等。

大学教授要认真思考教师职业生存的原始支撑,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主动把握处理好教学和科研、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关系,真正潜心教书育人。大学教师应该进一步提高参与本科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课程学习、专业学习有机结合,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学生交流沟通,通过自己的学术涵养和言谈举止教育学生、影响学生,从细微处培养学生的学习精神、学术养成和职业态度。大学教师应该切实提高授课质量和学习要求,坚持需求导向,把高等教育的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积极应用于课堂教学工作之中,树立质量意识,加强课程过程管理、严格课程内容和考试要求,提高教学效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学教师要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自身学术涵养,主动把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心得向学生介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鼓励和指导学生早进实验室、早做科研,引导学生关注理论前沿、技术难关和发展需求,强化学生批判性思维训练和研究性、创新性学习研究训练。

新时代大学生要主动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人民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努力学习,不满足于碎、浅、薄的知识追求,要追求实、深、厚的知识养成,在追求思想自由的同时明大德,向书本学习、向先贤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努力通晓时务物理。

“以本为本,四个回归”,需要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需要格物致知、止于至善的追求,需要心如止水、气定神闲的定力。真正实现“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才可能建设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才可能建成世界高等教育强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本科 科教 大学 高等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