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暑假来了!九类常见家庭意外伤应该这样处理!

2018年07月09日 14:4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天气炎热,很容易突发意外情况,威胁健康。尤其是马上就要暑假了,家里有小孩更要时刻关注,做好科学应对,避免意外伤害。

MAIN201807090857252760574752479

1、 烫伤:开水、高压锅蒸汽烫伤是小孩、老人或家庭煮夫煮妇们不小心常会遇到的险情。

处理方法:

流动自来水冲洗。立即将被烫部位放置在流动的冷水下冲洗到没有灼热感为止,或用凉毛巾冷敷。如果烫伤面积较大,伤者应将整个身体浸泡在放满冷水的浴缸中浸泡10~20分钟,用干净纱布、被单覆盖或是绷带松松地缠绕在烫伤处以保护伤口,立即送医院。不能采用冰敷的方式,也不要随便将抗生素药膏或油脂涂抹在伤口处。

2、 窒息:小孩和老人常会遇到异物吸入窒息,表现为短时间内脸转变成红色或青紫色等。

处理方法:

婴幼儿窒息不要随便拍背,应迅速呼叫救护车,在等待救护车同时用单手前臂托起孩子,用拇指和食指托着孩子下颌,让患儿身体前倾,面部、气道朝下,用手掌力拍患者后背两肩中间的位置,用冲击力使气流将异物冲出。

成人窒息要试行“海姆利克氏操作法”,具体操作方法应该严格按照专业示例进行。

3、 扭伤:最常见的是脚踝关节的扭伤,通常还伴随有出血、皮下青紫与水肿。

处理方法:

制动(停止活动)、冰敷。不要随意活动受伤的关节,让关节得到即时休息,否则容易造成进一步损伤和肿胀。可用毛巾包住冰袋冰敷在关节周围,在扭伤发生的24小时之内,尽量做到每隔一小时用冰袋冷敷一次,每次半小时。24小时后可将受伤部位垫高,给患处予以热敷、红外线灯照射,以促进受伤部位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

4、 高血压:长期高血压是多种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并影响重要器官。

处理方法:

一旦高血压发作应迅速通知急救中心或送诊,同时辅助以下缓解措施:可临时使用开博通或依拉普利含服,特别提醒不建议舌下含服心痛定或硝酸甘油等药物;如病人有头痛,此时要让病人平卧,头偏向一侧,还可用冰袋或冷毛巾敷在病人前额,以利止血和降低脑压,并迅速送往急诊室处理;如血压突然升高,要安慰病人别紧张,并及时服用降压药。

5、 出血:日常家庭意外中常常会遇到外出血,尤其是慢性病患者需要格外重视。

处理方法:

用流动自来水冲洗干净(冲走伤口上的污物)。若伤口大且出血不止,应先止血,伤口处用干净纱布包扎,可捏住手指根部两侧并且举高过心脏水平。对于肢体外出血,建议可使用橡皮筋、止血带或用家中的长布条等,加压并包绕肢体进行包扎,以远端触不到动脉搏动为佳,但需要注意每隔30分钟将止血带放松数分钟,否则容易引起肢体缺血坏死。

6、 昏迷:常见的有心、脑血管意外、有机物中毒,如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等。

处理方法:

对于昏迷患者,首先检查有无脉搏、呼吸是否正常,如患者出现恶心、抽搐,家属要注意让患者头侧卧,防止呕吐物误吸,立即送医院。中毒患者,要先了解清楚中毒原因、时间等。如果是工业性中毒,首先是让患者脱离中毒现场,如果药物和有机物中毒,若病人还很清醒,在急救车未到前,可以采取催吐的办法。但如果是服用了腐蚀性毒物,不可催吐。

7、 心绞痛:心绞痛是冠心病引起的急性缺血发作症状,心前区疼痛、甚至心肌梗塞。

处理方法:

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消心痛片一片(合并血压高时谨慎用硝酸甘油,以防继发脑供血不足)。同时停止体力活动,就地休息,消除寒冷、情绪激动等诱因,可口服安定3毫克,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吸氧10~30分钟。如未缓解,隔5~10分钟再含服一片硝酸甘油,连续3次含服无效,胸痛持续15分钟以上,应立即送医院。

8、 心脏骤停:心脏骤停若不及时抢救可引起死亡,黄金救治时间为4~6分钟。

处理方法:

心脏骤停表现为神志丧失,无呼吸或残喘状呼吸(最主要的判断);无大动脉搏动,面色苍白或紫绀。此时应该立即呼救、求助他人帮忙拨打120急救车、检查施救现场是否安全。迅速将患者置于硬板床或地面仰卧,压额抬颏使头向后仰,开放气道,然后迅速解开衣扣等,清除口、鼻腔处分泌物及异物,进行心肺复苏术等。

9、 视网膜脱落:熬夜可以导致眼轴增长。眼轴增长使原有的近视加速发展。

处理方法:

高度近视者、尤其是IT、财务工作者、平面设计师等都是视网膜脱落的高危人群。在视网膜脱落前,常常会有飞蚊或者闪光等现象出现;视网膜部分脱离时,视野中可出现云雾状阴影,当视网膜完全脱离时,视力将降至光感,或完全丧失。其实在出现飞蚊等初期症状是就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不要用力揉眼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医师熊 艳)

编辑:赵彦

关键词:暑假 家庭意外伤 处理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