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首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引发广泛关注

2018年07月10日 09:48 | 作者:马雪彧 吴姝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画卷表寸心 

——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暨首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引发广泛关注

见习记者 马雪彧 记者 吴姝静

在中国美术馆,由民革中央、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暨首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于7月8日圆满结束。历时11天,参观者络绎不绝,他们时而驻足端详,时而踱步欣赏。在诺大的展厅里,展览呈现了何香凝先生作为革命家辉煌传奇的岁月,也展现了她作为一代艺术泰斗绵远流长的艺术生涯。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美术作品展获得了参展者广泛的认可和赞誉,“在开展的前几天,每天的人流量能够达到1.4万人次左右,平日里的其他展览一般人流量为4000人左右。而且,参观者年龄分布很广,有花甲老人,也有年轻学生,还有许多父母带着自己年幼的孩子来观赏。”

“何香凝先生是我们民革的主要创建者之一,也是最早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并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民革主要成员,她还是继李济深主席之后,民革中央的第二任主席。”在展厅中,民革中央调研部原副部长何小威认真地观赏每一幅画作。“她是新中国杰出的妇女活动家和著名的民主人士,民革中央为何香凝先生诞辰举办其美术作品展,是对她为创建民革,对多党合作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最好的纪念。” 他说。

来自海淀的郁先生是致公党党员,他携一家四口驻足于何香凝历史图片和生平事迹展区。他说:“在国难当头时期,老一辈革命先驱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之命运紧紧绑在了一起,为国家民主革命作出巨大的贡献,我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深感吾辈当倍加珍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怀念逝去却未远去的先辈,流连画卷寸心承载的时光。展览的举办,是民革中央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一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诚意奉献。

在观展人群中,有一位佩戴银边眼镜、盘着发髻、穿着浅色花纹衣裳的年长女士,她手持单反相机认真地拍摄着每一幅绘画作品,鹤发童颜,格外引人注目。“在革命历史上,何香凝、孙中山都是很有影响力的人物,而且都是广东人,我也是广东人,今年75岁了,从小我就知道也关注他们的事迹。人如其画画如其人,何香凝拥有一颗独立的灵魂,是一个有骨气、高洁的人,历史虽已过去,但是艺术是不朽的。” 她说。

正值党的生日,汪女士利用午休时间前来中国美术馆观展。“首站我就选择了‘香凝如故’展览,在纪念和缅怀何香凝先生的同时,也深感经过风云变幻的时代,作为革命志士、一名女性,其在政治上的视野和绘画上的造诣令人钦佩不已。何香凝先生不仅仅是艺术大师,还是政治上的先行者,她大气的时代眼光和时代梦想,是我们新时代女性学习的榜样。”她说。

一名前来参展的年轻的民革党员王先生不停地拍摄着照片,想要分享在自己的朋友圈中,“何香凝先生和其他民革前辈一起,为民革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继承他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爱国爱民、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每一名民革党员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他说。

重温是为了铭记,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在展厅的一角,一个背着双肩包的中学生认真地看着展出的画作。“了解到这位历史女杰的生平点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在今天这样和平、自由、开放的时代,作为一个年轻人,我应该更加珍惜,肩负更多的责任感,像前辈学习,努力贡献自己,发光发热。”她说。

“妈妈,画里的狮子好像真的一样。”一位小女孩对妈妈说。“何香凝先生喜欢画狮子和老虎,因为她告诉我们,作为中华儿女要像觉醒的狮子一般,也要像雄伟的猛虎一样。”年轻的妈妈讲解着。凝聚在绘画作品中那颗高尚的爱国之心,小女儿终究会明白。

此次美术作品展不仅是缅怀先生的重要形式,更是对广大民革党员的一次深刻的教育活动,展览反响热烈。学习民革先贤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画作真迹犹如人们触摸文化的一扇窗,也如同人们回望历史的一道门。九十四载生命华章,浓缩在这展厅之间。展览终有时,但是意义深重,香凝如故,精神如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何香凝 先生 美术作品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