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志谈党外代表人士工作

2018年07月10日 10:24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九载“心桥工程”画好最大同心圆 

——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志谈党外代表人士工作

记者 袁 沅

日前,首家“北京科技小院”落地密云。说起“科技小院”,这是由民盟盟员、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带领广大师生,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的深入农业农村一线的科技帮扶模式。在这背后,也凝聚了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的帮助与支持。

作为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中国农业大学以农学、生命科学和农业工程等见长,而这也成为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发挥作用的特色和优势。被评为“北京高校统战工作特色与创新优秀项目”的“一个党派一间办公室”“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做好三个三”等,被评为“北京高校统战工作十大品牌项目”的“从421工作模式到123统战创新理念”,都记录着农大统战部的工作痕迹。

记者:中国农业大学拥有开展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请介绍下学校开展统战工作的基本情况。

杨志:截至2017年底,我校共有教职工2720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职工1674人。在1674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中,党外高级知识分子711人,占42.47%。在职民主党派成员178人,离退休民主党派成员114人。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212人,其中党外干部33人,占15.57%。去年5月,成立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港澳台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统战工作的校领导担任。

记者:拥有如此丰富的党外知识分子资源,请介绍下中国农业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

杨志:统战工作的“九载‘心桥工程’画好最大同心圆”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三项特色之一,为学校党建工作赢得了荣誉。重点开展了教育培训、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等工作,还建立了年轻成员联系老成员的工作机制,发挥优良传统。

实施党外代表人士“168”工程,有计划有组织地扩大发现储备,推进培养使用。完善校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加强党外代表人士举荐和使用工作,建好党外代表人士蓄水池。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骨干队伍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建言献策能力。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为一项重中之重的长期工作来抓。举办党外代表人士专题研修班,以“168”工程为抓手,强化政治标准,分析队伍现状,明确工作步骤,落实相应措施。把各级各类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的举荐、挂职锻炼等作为重要的培养途径,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增强挂职培养实效。

记者:中国农业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形成了哪些特色品牌?统战部如何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引导他们服务社会?

杨志:我们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突出特色,提升水平。多方面关心支持民主党派发展,调动和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支持各民主党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内在活力。

我校是最早参与“心桥工程”的几个试点校之一,一直到今天都没有断线。我们为党外代表人士搭建了许多固定的平台,让他们到实践中锻炼,比如教授工作站和“科技小院”。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注重自身建设,形成了许多富有特色的品牌。比如民盟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结合每月一次的“盟员活动日”开展“民盟林文化研讨会”;九三学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开展小讲堂。

记者: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党外人士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学校为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搭建了哪些平台?

杨志: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党派中央、上级统战部门和学校的相关工作或活动。动员统战系统积极参与学校新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研究中心”和“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的工作,承担相关调研和建言出力任务。积极承办论坛活动,开展智库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国情考察、调研活动和社会服务行动,组织和培育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成果,从中发现、培养和举荐优秀参政议政人才。

同时,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坚持对口联系、沟通交流和调研协商。继续坚持和完善学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序参与“八个一流”建设的机制。结合学校中心工作与重点任务,开展各民主党派校内调研,定期召开对口联系座谈会,加强沟通交流。进行专题研讨、专题建言和专题协商,以及督办落实与反馈,促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调研成果和建言成果的转化。

记者:对接下来工作有哪些进一步的安排?

杨志: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统战工作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深化党外知识分子凝心聚力行动为主线,以深入推进实施“同心圆工程”“心桥工程”和党外代表人士“168”工程为重点,以扎实打造中央统战部基层联系点、北京市委统战部“区域化统战创新综合体”、北京高校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为特色品牌,紧密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开拓创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工作 代表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