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副主席发言 副主席发言

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2018年07月10日 10: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主题发言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是关系到我国基础教育科学发展和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问题,是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问题。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减负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但同时也出现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一些新问题。

“减负”不仅是教育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比例高且以文化类课程为主、课外作业时间及参加校外培训时间过长、长期睡眠不足甚至心理健康受到较大影响等现象普遍存在,表现在学校,根子在社会,核心在理念,关键在制度。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以考试分数为主导的人才选拔制度和教育评价方式是深层原因;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和家长希望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是主要原因;校外培训机构的无序发展推波助澜和监管不力是重要原因;“减负”配套政策不足和学校课后服务缺失是直接原因。

近期,教育部门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但“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认识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必须各方合作、共同努力,内外结合、综合施策。

一、 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源头减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科教兴国的高度,从持续推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角度,来看待“减负”这个议题。要从源头加强对“减负”的研究,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减负”。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把减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科学制定相关政策,完善法律制度保障,做好配套服务工作,真正“减”去违背教育规律和儿童少年成长规律的功利化教学行为和违规办学乱象。

二、 坚持育人为本,尊重教育规律,科学减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始终是教育第一位的要求。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并不是不再提倡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不是否定考试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不是不让教师对学生进行任何形式的辅导帮助,不是简单地减作业、减课时,更不能降低教学质量。教育是慢工出细活的事情,知识积累、能力提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必须要尊重、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要加强素质教育,使学生全面发展。

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切实减负。我们不应苛责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承担起政府应承担的责任,努力满足家长需求,回应群众关切。要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缓解家长的入学焦虑。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健全课后服务政策措施。

四、 各方通力合作,加强综合治理,协同减负。从学校来讲,要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素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从校外来讲,要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构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有效机制,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从考试评价来讲,要加快考试招生评价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推行综合素质评价,深化中高考改革,把切实减负和科学选拔有机统一。从家长和社会层面来讲,要加强舆论引导和教育,使家长和全社会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成长成才理念,转变当前社会人才评价、选人用人的功利化导向,营造有利于减负和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大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减负 教育 中小学生 课外 负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