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对公立学校的“管理定位”影响“减负”效果

2018年07月10日 10: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马景林:
对公立学校的“管理定位”影响“减负”效果

“减负”说了几十年,治理的成果有起伏,其中对公立学校的“管理定位”是影响“减负”效果的重要因素。

马景林

马景林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过去几年,“减负”的主要做法是控制学生在校时间;控制作业量;控制教材及考试的难度;控制招生过程中文化课的要求等。这些做法确实一度起到了明显作用,但也引发了相对消极的结果:一是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的“减负”,使得公立校的教育教学地位受到质疑。二是上一级学校选拔人才的标准,与“减负”之后,学生学习质量现状之间有落差。三是公立校大幅度“减负”之后“挤”出的时间和学习任务空间,必将被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挤占,形成新的负担。

对公立学校管理的“系统定位”,是把“减负”问题由“失控”变为“可控”的有效途径。为此,建议:

一、 不能牺牲必要的质量去实现“减负”。在控制教材和考试难度的前提下,重视文化课学习的重要意义。

二、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只有业务水平高的教师,才能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手段、方法运用到学生身上,学生学习负担才会相对减小。

三、 用法律手段明确公立学校、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各自的任务,用技术让“减负”可控。

总之,学校对学生的学习应该更加主动、积极、理智地做到:减应减之负,担应担之责,除应除之“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减负 公立学校 管理定位 影响 效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