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解决好课后“三点半”难题

2018年07月10日 10: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
解决好课后“三点半”难题

解决好“三点半”难题,应由政府统筹,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按照政府主导、学校主体、家长自愿、社会协同的思路,多措并举、按需服务、破解难题。

张雪

张雪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政府给予公办学校最大投入,学校整体设施较完善。应坚持以学校为解决“三点半”难题的主要场所,具体采用方式

有:一是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即由政府出资引入社会的体育、艺术、科技等人才,到学校组织开展课后活动;二是校外活动机构提供多样化服务,即政府统筹少年宫、科技馆等,将优质资源引进学校。三是学校提供课后基本服务,即以本校老师为主体,放学后面向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学业辅导或开展素质教育的课程或活动,或看管低年级学生在校完成作业。同时,可与大学生志愿服务、实习实践结合,特别鼓励师范生和艺术类院校的学生参与课后服务。此外,还可依托社区开展联合托管服务。

要使“三点半”课后服务常态化长期化,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政策支持体系:一是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国家应出台课后服务成本分担的指导意见,合理划分政府、家庭的成本分担责任,确定课后服务财政拨款标准和学校收费标准,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二是健全教师激励机制。从事课外服务的老师应由地方政府给予相应报酬。三是完善志愿服务认定机制。教育部应研究将大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工作计入社会实践学分、将师范生参与课后服务折抵实习时间的相关政策与具体办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课后 服务 三点半 难题 解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