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盲区与误区

2018年07月10日 10: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盲区与误区

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为此,建议:

一、 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教材”的整治与监管。当前,校外培训机构的“教材”管理是盲区。国家教材监管现在仅限于学校、校内,校外培训机构使用的面广量大的教学用书基本处于政策无边界、审查无规范、使用无监督状态。在多地调研发现,许多校外培训机构都声称使用正式出版的“教材”,也形成了一套“准教材”体系,产生的负面影响突出。建议国家教材委将面向中小学生进行教育培训的机构中实际使用的教学用书纳入教材监管范围,明确要求,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展开专项调研,健全制度、规范监管。

唐江澎委员

唐江澎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二、 精准整治公办教师到培训机构上课的现象,慎用“课上不讲课后讲”提法。首先,“课上不讲”是招生手段,“课后讲”是赢利方式,而且学生须为同一群体,且有人掌控校内考试命题权,才能让“课后讲”的内容在考试中真正有用、课后听的学生普遍增分。这是教育培训机构制造家长恐慌、延揽生源的营销策略,实际上这种情况是极少数,但客观上却污名抹黑了教师群体形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培训 机构 校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