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规范培训机构业务范围 缓解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

2018年07月10日 10: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惠玲:
规范培训机构业务范围 缓解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

校外教育应该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但当前培训机构无序发展,监管缺失,这是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原因之一。

孙惠玲委员

孙惠玲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教育培训机构应是针对有个性化需求人群提供的教育辅助和补充,也属教育范畴,也应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育人放在首位。现实是,培训机构的各类营销宣传,迎合了也制造了家长的分数焦虑,甚至恐慌,坚信孩子不上辅导班就会输在起跑线上。在教学内容上,超前学。超前学给学校教学带来很大难度,并且这样行为不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扼杀了孩子独立思考能力,影响了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另外,培训机构爱做培优项目,不仅需求量大,还因为内容可自由界定。在教师包装上,走“短平快”产业化路线。培训机构靠统一教案、课件、包装,让没有站过讲台的大学生变名师,成为生产线上的装配工,这样的老师速成、好管理,成本低。培训收费不规范,标准不一。为此,建议:

一、 政府必须下大力监管,坚持谁审批谁监管原则。工商部门发营业执照,核准业务范围,应严查超范围经营。同时必须明确培训机构做市场宣传绝不可误导学生和家长。收费要在合理价格区间,绝不能趸交学费。

二、 教育部门发办学许可证,应该对学科类课程培训有占比要求,整体不能超过30%,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培训 机构 范围 规范 业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