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校内原因”及建议

2018年07月10日 10: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校内原因”及建议

目前一些学校疲于应对不断更新变化的教育政策,面上采取素质教育的各项措施,实质丝毫不敢放松应试的挑战,学生面临的课业和升学竞争外松内紧,家长转投校外培训机构寻求应试之策。具体来看,课外负担重的“校内原因”有考试、招生和课程的改革三个方面:

李国华委员

李国华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一是考试:中考和高考改革都以“减负”为旗,聚焦核心素养的提升,但学校却面临“教考分离”带来的不适应:从“一考定终生”改为“多次持续考试”,从特定学科的选拔考试改为所有学科的全面考核,学生长期处于压力状态。原有课程设置、教学要求与考试改革政策不匹配,教师的认识、研究能力滞后于考试改革步伐。教学强调基于标准,而考试必须满足选拔,两者脱节,导致盲目增加学习难度。

二是招生:政府出台各种招生政策,通过就近入学实现学生减负,但在实践中又产生新问题:政府希望实现资源优质与均衡,但优质均衡难以成为共识。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的合理分布应呈哑铃状,而现实的需求却呈“倒金字塔”。

三是课程改革:课程改革旨在建立起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但措施有待完善。

为此,建议:

一、 持续推进考试招生改革,探索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综合招生制度。

二、 持续推进课程改革,使课程结构具有均衡性、综合性和选择性,改变课程评价过分强调评价的甄别与选拔功能,发挥评价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发展、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实践的功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课程 改革 课外 负担 校内原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