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融合家校教育方式方法 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2018年07月10日 11: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白城市副市长邓健:
融合家校教育方式方法 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目前,教育部等四部门开展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对校外培训的乱象无疑会有一定遏制作用,但家长的长远压力显然不会马上缓解。为此,建议:以协同“共振”为理念,融合家校教育方式方法,推动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邓健委员

邓健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摄

一是引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助力因材施教。通过广泛宣传,明确家校教育权责边界,引导家长认识基础教育的价值取向应是健康体魄、健全人格和正确价值观。特别是要引导家长认识到可以关注和辅导孩子的学习,但是教学的主战场还应放在学校。可以通过开发“家校协同APP”,开办“家长学校”、建设“家校教育协同”网站或论坛等方式展示优秀家长育子心得,帮助家长真正了解孩子,按照成长规律教育孩子。

二是深化教育现代化理念,推进教学改革。建立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兴趣发展为导向,以学生诉求为中心的教育教学体系。通过建立学校联盟、名师工作坊等方式,发挥优质学校和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减少家长的焦虑和盲从。推进“互联网+教育”,普及“课程任意选,老师任性挑”的优质“私人定制”式在线教育,为家长辅导孩子学习提供科学有效的手段,降低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需求。

三是顺畅家校交流沟通,形成教育合力。以尊重信任为前提推动家校真诚理智交流,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家长座谈会,建立微信群,协同解决问题难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教育 家长 融合 方式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