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公办学校适度松绑 民办学校加强监管

2018年07月10日 11: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
公办学校适度松绑 民办学校加强监管

目前减负面临的困境是:为了竞争获取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多数家长都不希望减负。公立学校减负,家长就让孩子去读民办学校;学校老师减负,家长就让孩子去校外培训班补课。

徐景坤委员

徐景坤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由于政策不一,公办学校受到了严格约束,民办学校约束却相对较少。在南方一些地方,公办学校划片录取,民办学校跨学区提前录取,公办学校就近免试入学,民办学校明里暗里各种“掐尖”,公办学校严格执行学生在校时间规定,民办学校利用寄宿制优势培优补差。

对于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管理一紧一松的状态,导致了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一是学生在公办学校负担减轻了,但家长紧绷着“考高分”的弦,学生参加的培训班越来越多;二是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在民办学校招考中脱颖而出,不得不在课外给孩子进行大量“超纲”内容的补习。为此,建议:

对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管理一视同仁,让二者公平竞争。现在上海等地实行“公民同招”政策,即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同时招生,消减民办学校的招生优先权,这样可以让择校热“降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办学校 学校 公办 办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