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

教育部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

2018年07月10日 11: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教育部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组织开展系统调研,明确下一步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和举措,以校外治理规范、校内提质增效为重点,着力从以下几方面推动解决:

一、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今年初,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全、超前学超纲教等六类突出问题,教育部会同民政部、人社部、原工商总局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专项治理,全国各地都出台并向社会公布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面启动摸排整改工作。前不久,教育部组成7个督查组赴全国各地检查专项治理推进情况,督促加快进度,压实治理责任,对发现存在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视不同情况,分别采取限期整改、停业整顿、直接取缔等措施,同时约谈了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对规范和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

二、 加快建立校外培训规范发展长效机制。为从制度上解决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问题,根据中央部署,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在专项治理的基础上,确定了依法规范、分类管理、综合施策、协同治理的工作原则,从明确设置标准、依法审批登记、规范培训行为、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构建长效机制政策举措,《意见》近日已由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

三、 完善课后服务政策措施。解决校外培训火爆问题,还需要加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妥善利用好“三点半”后这段时间。去年教育部已印发指导意见,提出明确要求。今年还将出台专门文件,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确保课后服务能够高质量地开展起来。

四、 大力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为切实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教育部正在研究起草相关意见,着力解决各种制约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的突出问题,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等,切实提高学校育人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展素质教育,让学生在学校能“吃饱吃好”。同时,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发挥好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五、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与长期以来存在的“拔苗助长”等不当的教育理念有关。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要大力宣传科学的教育理念,宣传过度教育的危害,杜绝炒作“高考状元”等现象,减轻社会的教育焦虑,为“培训热”降温,帮助家庭做出正确的教育选择,让家长理性对待孩子的学业和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教育部 中小学生 校外 治理 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