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

切实为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2018年07月10日 11: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办教育工作,确定了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的重大改革方向,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现在发展势头总体较好。前一段时间,市场监管总局配合教育部所做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从严控制市场准入;二是强化市场监管;三是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利。

下一步,我们主要在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 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准入管理制度,对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的,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一律凭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和培训许可证办理相关营业执照。对未经取得办学或培训许可的机构,一律不予登记,对无证无照的机构坚决取缔。

二、 切实做好信用监管。积极配合教育、科技、人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互通监管执法信息,开展联合执法,充分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作用,及时全面归集公布涉企信息,进一步推进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

三、 深入开展综合整治。工商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配合教育部门,对教育培训中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消费欺诈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加强课外培训机构日常价格监督,督促其依法实行明码实价。创新消费维权机制,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让广大消费者来监督。同时,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涉及营利性培训机构的投诉举报,有效维护好市场秩序,切实为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教育 民办 切实 培训 健康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