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津台会”上的改革开放“台湾印象”

2018年07月10日 14: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7月8日电(记者李鲲 郭方达 宋瑞)正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一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津台会”)暨2018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上,“两岸一家亲”津台合作成果展里的一张张照片记录了30多年来两地交流合作的精彩瞬间。在为期4天的津台会上,记者深切感受到,乘着大陆改革开放和各种惠台政策的春风,台胞台企也在大陆发展中留下了独特的“台湾印象”。

129429295_14833673554791n

资料图

“1992年,我曾跟随台达集团第一次到大陆来,当时我们希望在大陆投资选址,考察了深圳、东莞、北京等许多地方,深感大陆潜力巨大。”台湾上市柜公司协会理事长蔡荣腾说,对于几十年来大陆发生的变化,他“惊讶连连”。

1949年,海峡两岸陷入长期军事对峙状态,造成两岸人员往来和通邮、通航、通商全部中断;1978年,大陆改革开放;1979年,大陆方面首先倡导开启两岸交流;1987年,台湾当局迫于压力终于宣布开放部分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的政策。

开放探亲后,台湾岛内掀起了一股“大陆热”。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踏上祖国大陆的土地,走亲访友、寻根祭祖、参观访问、旅游观光。其中,富于开拓精神的台商也很快嗅到了商机,来到大陆考察。

蔡荣腾说,自台企正式在大陆投资以来,许多台商纷纷将拓展大陆的广阔市场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在合作初期,台湾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有着优势。随着大陆在医疗、金融、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成长壮大,“发挥各自长处,形成强强联合”逐渐成为更多台企的理念。

京津冀地区拥有强大的经济文化实力,成为台商台企偏爱的区域之一。1994年5月,继北京之后,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正式成立。目前协会已有个人和团体会员355名,会员企业涵盖电子信息、石油化工、食品轻工、商业服务等众多领域。

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光启是一位典型的台湾商人,他告诉记者,1998年,呷哺呷哺品牌正式在北京创立,目前在大陆拥有超过800家直营门店,近五年的营业额都保持了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增速。“我本人最青春、最黄金、最宝贵的20年都是在大陆度过的。”贺光启说。

2008年,海峡两岸实现“三通”,两岸交流也随之迈入双向往来的新境界。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等,让两岸同胞你来我往,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从1987年到2017年的30年间,两岸人员往来已累计超过1亿人次。

随着两岸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除了求学创业之外,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到大陆定居。以天津为例,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生活在天津的台胞有近万人,台资企业2383家,合同投资总额169.82亿美元,台湾百大企业集团中有40家在津投资。

“这是我来到天津的第8个年头,这里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家。”萧玮泽作为台湾青年代表也参加了“津台会”。2010年,萧玮泽从台中来到天津中医药大学求学,8年过去,他已完成了中医有关专业的硕士阶段课程,正在攻读博士。他告诉记者,是大陆方面的惠台政策,让他愿意继续留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

今年2月底,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7月4日,天津也发布了落实这一文件的52条具体举措。

“根据新的惠台政策,我作为台湾学生,从参加大陆医师资格考试到申请注册短期行医,整个过程都将与大陆学生具有同等待遇。”萧玮泽对大陆惠台政策带来的利好满怀欣喜,“我已迫不及待地将这些惠台政策告诉给了亲友,希望他们也能来大陆,亲身感受这里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陆 台湾 天津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