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李克强在第九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2018年07月10日 18: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7月9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柏林出席第九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闭幕式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在第九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2018年7月9日,柏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尊敬的默克尔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同默克尔总理一道,出席第九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闭幕式。中德两国新一届政府组建后不到半年,我与总理女士就实现互访,充分反映出两国的良好关系和加强合作的愿望。本次论坛以“保持和增强创新力与竞争力”为主题,把握了时代脉搏,契合双方需求,很有意义。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支持和关心中德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德两国政府签署科技合作协定40周年。40年来,中德合作保持全面稳定健康发展态势,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1681亿美元,是1978年的100倍,占中欧贸易总额的近三成,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累计超过400亿美元,7000多家德国企业、2000多家中国企业在对方国家投资兴业。现在双方合作已远远超越了贸易范畴,涵盖了金融、科技、环保、能源、人文等领域,还结成强有力的创新伙伴关系。可以说,中德合作成长性好、稳定性高、实效性强,长期引领中欧合作,堪称大国合作的典范,为两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中德合作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关键在于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开拓创新,也得益于两国工商界朋友的长期辛勤耕耘。

去年,习近平主席对德国进行成功访问,同德方领导人共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今天上午,我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我们一致同意,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中德作为亚欧大陆两端最大的经济体,要继续巩固和提升政治互信,夯实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推动中德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以中德合作的确定性、维护多边主义的一贯性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增添稳定性。

——我们要深挖贸易潜力。中德位居世界前三大贸易国之列,两国外贸总额占世界贸易的比重近20%,但双边贸易额占两国外贸总额的比重不到3%,有很大发展空间。当前中国居民消费正在升级、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德方企业扩大优势商品、高端装备、优质服务对华出口可以大有作为。希望德方进一步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提升高技术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中国货物出口世界第一,产品种类丰富、性价比高,深受各国消费者青睐和企业欢迎,也契合德国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贸易方式,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动双边贸易规模迈上新台阶。目前双方服务贸易规模不到300亿美元,要进一步扩大旅游、留学、运输等服务贸易,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技术贸易、专业服务、维修维护、远程医疗、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贸易。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德国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相信这会进一步提升德国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我们要扩大双向投资。中德双向投资虽然持续活跃,但目前德国对华投资占德国对外投资规模的比重不到7%,中国对德投资存量规模也较小。过去德国不少有远见的企业率先在中国投资兴业,获得了丰厚回报,实现了互利共赢。现在中国市场更加开放,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德国企业在华投资有新的更大机遇。欢迎德国企业继续扩大对华投资,特别是增加对发展潜力大的中国中西部、东北等地区投资,共办产业合作园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遵循市场原则、商业规则,希望德方提供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在安全审查、金融监管等方面给予公正待遇。尽早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业界的期盼,中方愿同德方一道推动协定谈判取得进展。

——我们要积极推动创新合作。中德在创新领域各有千秋,是创新合作的“黄金搭档”。德国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高端研发等领域全球领先,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产业体系齐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在应用创新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两国在全球创新链、价值链中处于不同位置,在创新发展中的合作面远大于竞争面,特别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的合作空间更广,双方互利共赢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双方利益交汇点更多、相互依存度更高。我们要加强创新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好电动汽车、智能制造等合作平台的作用,加强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共同做大产业、做大市场。此访期间,中德双方签署了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联合意向声明,这是两国创新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的一个重要标志。

——我们要拓展三方合作。三方合作是发挥中德各自优势、实现多赢共赢的重要途径,中德不少企业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比如西门子公司与中国100多家企业携手,合作项目遍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大量德国设备、技术和服务出口。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德企业开展三方合作打开了新空间。中方愿与德方一道,引导双方企业在互联互通、工业建设、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轨道交通等领域开展三方合作,探讨在中东欧、拉美、非洲等地区先行先试。双方可设立三方合作平台,为企业合作创造便利条件。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德 合作 中国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