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再生资源行业逐步走出“低小散”

2018年07月10日 19:54 | 作者:姚 进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在“互联网+”助力下,我国涌现出了“爱回收”等一批新型可推广、可复制的回收模式;但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集中度总体上仍然偏低,同质化竞争依然严重,行业“低小散”格局短期内难以根本改观。因此,迫切需要采用经济、行政等手段引导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转型,推动企业不断向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升级,通过兼并重组壮大龙头企业——

近日,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涌现出了一批新型可推广、可复制的回收模式,如线上线下结合回收废旧电子产品的“爱回收”,利用交易服务平台回收废旧手机的深圳淘绿,“互联网+便捷回收设备”实现智能分类回收的杭州“村口”,“互联网+废纸回收”的北京“笨哥哥”等,这些新型回收模式有效降低了回收成本,提升了回收效率。

2017年被再生资源行业业内人士称为“政策元年”,一系列再生资源回收相关政策相继出台。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数量达9万多家,回收行业从业人员约为1200万人。

timg (2)

走向规范化集聚化标准化

“近年来,再生资源回收与利用企业的市场交易频繁活跃,再生资源回收量增长缓慢的趋势有所改变,回收行业逐步走出效益低迷态势。”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环保督查力度持续加大,一些不规范的再生资源企业被关停;同时,新技术、新模式已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7年,国际期货市场钢铁、有色金属等原料价格持续上升,企业经营逐步向好,采购再生资源数量大幅增长,加上全面清除“地条钢”等政策因素叠加,推动了再生资源价格大幅上涨。

“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开始由‘低小散’粗放型经营模式向规范化、集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企业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加快。”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建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得到了资本市场青睐,绿色信贷、上市、发债、PPP等方式支持了再生资源企业做强做大。

报告显示,再生资源行业迎来兼并重组浪潮,集中度进一步加强。以葛洲坝、格力电器、格林美、启迪桑德等为首的龙头企业加大了研发投入,再生资源深加工业务步伐不断加快。

此外,再生资源企业通过建立回收交易服务网上平台,开展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流向监控,逐步整合物流资源,优化网点布局,推动了再生资源交易由线下发展到线上线下结合。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再生资源 回收 行业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