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连日暴雨已致至少158人死亡 为何如此严重?

2018年07月11日 08: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11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西部近日连降暴雨,引发严重水灾和泥石流,日媒消息称,迄今已经造成至少158人死亡,仍有72人失踪。

根据日本《朝日新闻》的统计,7号台风于3日接近九州后,截止当地时间10日晩上9点,各府县的死亡人数分别为广岛58人、冈山54人、爱媛26人、京都及福冈各4人、山口3人、鹿儿岛及兵库各2人、岐阜、滋贺、高知、佐贺各1人。

失踪等人数为广岛45人、冈山21人等,共计至少72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受活跃梅雨锋面影响,日本西部地区暴雨灾情继续扩大,警察、消防和自卫队仍在奋力开展救援行动。

这是日本近30多年来,因为降雨而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水灾。日本气象厅9日宣布,将此次豪雨命名为“平成30年7月豪雨”。日本是一个防灾经验丰富的国家,究竟此次暴雨为何成为如此严重的灾难?

超大降雨

首先是短时间之内的超大降雨。日本气象厅上周对西日本多个地方发布“大雨特别警报”,警告西部地方会受到“数十年一遇”的豪大雨,结果一共有93个观测站录得史上雨量第一的纪录。

从5日开始的短短几日之内,日本西部地区多个地方的降雨量达到整个7月正常降雨量的三倍之多,多个地方超过上千毫米。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7月9日,日本广岛县熊野市受暴雨引发洪水袭击损失严重。

河川溃堤

此外,超大豪雨超过河川疏洪承受度,短时间涌入巨大水量造成河川溃堤,沿岸市镇整个泡在泥水之中。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冈山县的小田川溃堤,至少4600户都被洪水淹没,许多长者逃生不及淹死在自己家中。

回水现象

据《产经新闻》报导,冈山县仓敷市真备町内的高梁川各支流共有5处溃堤,是因为大雨让河川主流水位上升,导致原本要和主流汇集的的支流无法流入,因此溃堤淹没附近区域,这样的状况被称之为“回水现象”。

有专家指出,“回水现象”也是这次豪雨水灾如此严重的原因之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7月9日,日本冈山县仓敷市民众走在被水淹没的街道。

山体滑坡

除了超大豪雨之外,日本地形多山,还有板块和花岗岩地质层,不少民宅都建筑在山坡地,一旦遇上大雨容易发生山体滑坡现象。《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这次日本暴雨灾难,多个地方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灾害,导致遇难人数增加。

专家也指出,表层滑坡导致的灾害近年来频频发生,原因多半是局部性暴雨所导致,需要检讨是否要在可能发生表层滑坡的地区建设住宅。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本连日暴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