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

2018年07月11日 09:01 | 作者:白文娟 吴星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 

□白文娟 吴星辰

1939年5月20日,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第一次提出“本领恐慌”问题,“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点,明天用一点,渐渐告罄了。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也一定要进货。”“本领恐慌”问题的提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对于加紧学习改善工作的迫切需要。

时隔74年,2013年3月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的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再次强调“本领恐慌”问题,“从总体上看,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本领恐慌”问题的重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人强烈的忧患意识。

当今世界,人类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大融合的时代。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本领恐慌”带给我们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愈加强烈。如何克服、打破“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是我们应对“本领恐慌”的有效途径,“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我们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全党同志,“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熟读精思,深刻感受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1992年邓小平强调指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为我们指明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和途径方法。

学是精的前提和基础。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不下大气力、不下苦功夫是难以取得真经、掌握真谛。因此,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唯一有效的方法路径就是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读,要下一番真功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想深刻,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必须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努力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精是学的质量和要求。在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及“中国化”进程中,所产生的经典著作卷帙浩繁。为此,中共中央在不同时期特别规定了干部的必读书目,要求突出重点、精选精读,对于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起到了规范、引导和督促的作用。

2011年5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强调指出,领导干部可以精读《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两部文集中的代表性篇目。这包括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系统阐明的《共产党宣言》,对唯物史观进行深入阐释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进行全面论述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发展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

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无论是从科学性、真理性,还是从影响力、传播面上来看,没有一种理论能够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产生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如此巨大的影响。我们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在熟读精思中深刻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知灼见和远见卓识,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世纪伟人的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在躬身践行中实现个体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升华。

学深悟透,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

毛泽东曾经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强调的是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这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 从中找到立场、找到观点、找到方法来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的精髓所在。只有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从根本上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不断增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它植根于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由人民检验。

马克思主义是对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于自然界规律和人类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涵盖面广泛、知识量丰富。我们要刻苦学习、深入钻研贯穿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中关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本观点,关于社会全面生产的基本观点,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观点等等,用以观察、分析和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和时代问题。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有机统一的,学习和把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建设的重大任务。我们要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客观而不是主观地,系统而不是零散地,联系而不是孤立地,发展而不是静止地,在矛盾对立统一中把握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我们要学习和掌握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坚持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有机统一。我们要学习和掌握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笃行致远,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

1895年3月,恩格斯在致德国经济学家韦尔纳·桑巴特的信中提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相结合,同中国时代发展要求相结合,才能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在创新中谋求发展,才能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更加切实有效实施人民民主;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讲话指出,“我们对于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用鲜活生动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作者工作单位分别是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学习 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