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做好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些思考

2018年07月11日 09:03 | 作者:徐燕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做好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些思考 

——从“龙游模式”谈起

□徐燕峰

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而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拓展和延伸。

“龙游模式”起源于民盟浙江省龙游县总支在龙游溪口镇中心卫生院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通过龙游县总支的主动作为,得到了民盟浙江省委会、衢州市委会和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及广大盟员的大力支持,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而形成的一个社会服务品牌。“龙游模式”的主要特点:一是党盟合作,以盟为主;二是基层主导,上下联动;三是定点服务,长期帮扶;四是整合资源,内外结合;五是需求为本,以点带面。

“龙游模式”对做好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带来一些启示。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载体。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三大基本职能,社会服务工作往往被认为可有可无的而不被重视。目前,各地民主党派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开展不平衡,重视的基层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不重视的冷冷清清。社会服务工作不仅能扩大民主党派组织的社会影响、提高组织的美誉度,而且在社会服务过程中由于直接面对基层,所以更能了解基层需求、掌握基层情况、发现基层问题,从而提出更接地气、更加真实的社情民意信息。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需要民主党派积极发挥本党派成员的专业优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我们应从政治高度、社会责任来认真对待社会服务工作,自觉地将社会服务工作纳入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

社会服务工作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的有效抓手。社会服务工作不像参政议政工作难度大,只要有热情、有专业、有技能就可以参与。参与社会服务,民主党派成员普遍感觉到本党派组织的归属感,在服务中找到自身的社会价值。经常开展社会服务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普遍有号召力、有凝聚力、有活力,党派成员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友好。通过社会服务,基层组织与上级组织、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及部门之间的联系多、关系好、地位高,反过来大大促进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

社会服务工作是发现人才、锻炼人才的重要平台。社会服务为民主党派成员展示其政治品格、专业水平、合作共事能力搭建了一个平台,通过社会服务工作,让上级组织更加立体全面地了解民主党派成员、发现人才,从而更好地推荐成员、培养成员。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社会服务中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提升了工作能力,促进了队伍的成长,从而为民主党派组织更好参政履职提供了人才保障。

(作者系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服务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