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79岁热心肠爷爷爱管“闲事” 手写“调解清单”

2018年07月11日 14:30 | 作者:白茹 |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到: 

“热心肠”袁爷爷啥事都管

点击进入下一页

爱管闲事的袁大爷

家住人民北路街道新村河边街社区的袁善恺今年79岁,18年前从单位退了休便闲不下来,管起邻居家的“闲事”来。18年来,袁大爷帮着调解邻里纠纷31起,三年前又当起了社区志愿者,参与抽检辖区网吧、组织邻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大爷说“帮助身边一个人,就能增加一个笑颜,社会也就和谐了。”

手写“调解清单”

记录调解邻里纠纷31起

退休前,袁大爷是中铁八局的员工,住在单位的家属楼里,邻居都是单位上的老同事。“那时候也没有社区、居委会这些概念,谁家吵了架就想找个熟人劝说几句。”袁大爷说退休后自己手写了4页纸“调解清单”,列明了自己调解过的纠纷双方姓名、楼栋号、纠纷原因。按照清单上的统计数据,这18年来袁大爷已帮着调解邻里纠纷31起。

调解纠纷袁大爷自有他的“小妙招”。“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有时候讲道理劝不下来就先做些事。”袁大爷举了个例子,多年前邻居两位大爷因一句玩笑话打了一架,一方把另一方家的门踢坏了,“两个老头越吵越凶,我说道理又不听。”袁大爷说,那次他干脆拿了钉子、工具,坏了的门先修好。当事双方见袁大爷如此用心帮着解决,也就消了气听了劝,不再互相追究。

当起社区志愿者

抽检网吧、查看积水

最近几年,邻里间的纠纷少了很多,可大爷还是“闲不住”,三年前开始当起社区志愿者。下雨天四处查查哪里有积水,哪里有折断的树枝挡路……一旦发现此类小问题,大爷会立即联系院内物管解决。平日里,袁大爷还会不定期对辖区内的网吧进行抽检,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安全劝导。

“袁大爷就是个‘热心肠’,院子里有啥小事他要管。”邻居潘兴元如是说。袁大爷却觉得自己不是“热心肠”,只不过“闲不住”,“我想着这把年纪了也做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能帮助身边一个人,就能增加一个笑颜,社会不也就和谐了吗。”新村河边街社区党委委员王燕告诉成都晚报记者,袁大爷所做的看起来是小事,但做起来并不简单,“袁爷爷就是社区和居民之间的纽带,有心更出力共同帮助营造和谐社区。”

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摄影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爷 社区 热心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