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拯救高度近视 你得知道这些

2018年07月11日 14:38 | 作者:孙茜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随着高考结束和暑假临近,眼科激光矫正近视迎来一年中的高峰期。最近1个星期,江苏省中医院眼科近视激光的手术量比往常多了3倍,就连每天前来就诊咨询以及做术前检查、术后复查的人也比平时多出很多。该院眼科主任医师李凯介绍说,每年暑期做近视矫正手术的人群中学生占比高达70%,其中有一部分是刚刚经历完高考、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学生,还有的是在校大学生和假期归国的留学生。

很多想摘镜的学生和家长常常有一些疑问,如近视手术安全吗?风险大吗?选择何种近视手术最好?有没有后遗症?李凯为大家解答关于近视激光矫正手术,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

近视激光矫正手术安全吗?

对眼睛手术来讲,人们最担心的风险是失明。从原理上来看,近视激光手术只是在眼球最表面做,用激光作用于眼球表面,手术时激光无法穿透角膜,也不会进入眼内损伤眼部结构及组织,所以没有致盲及失明的风险。

有些人还忧虑手术会不会导致年老后发生失明,其实是一样的道理,激光手术治疗近视只是改善视力,并不会破坏眼底视网膜而引起失明。失明主要发生在视网膜视神经损害导致的疾病,手术并没有触及内眼,也没有改变眼睛的结构,因此不会有致失明的风险。

近视手术风险大吗?

经过近30年的不断进步发展,近视激光手术已成为安全有效的成熟技术。世上从来没有绝对完美的事情,近视激光手术也不例外,不可能百分之百达到所有人的满意,其安全性、有效性是建立在严格的术前检查、规范的手术过程、细致的术后护理基础之上。不是每一个近视患者都能够接受近视手术,做手术之前需要经过详细、全面、严格的检查,患者角膜必须保留足够的厚度和力学强度,才能保证术后安全性。如果近视度数过高或角膜过薄,超出了安全标准时,则严禁手术。

不得不提的是,由于近视人群的庞大,近视手术市场的需求旺盛,个别医疗机构在商业利益驱使下,对于近视手术患者几乎是来者不拒,无视禁忌证。还有些机构,为了追逐更大利润空间,压缩手术成本的投入,使用二手设备、反复多次使用耗材等,直接导致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概率增高。因此对于患者,一定要选择专业的医院、经验丰富的医生和先进成熟的设备,可以把这些风险降到最低。

选择何种近视手术最好?

目前主流的近视手术主要有三类:飞秒激光LASIK手术、全飞秒激光SMILE手术、表层手术。这3种手术方式各有优缺点,谁也不能替代谁。不同的近视和散光度数、不同的角膜厚度和角膜地形图、不同的职业和生活习惯,选择手术方式也是不同的。

手术方式并不是越贵越好,而是适合最好。例如全飞秒手术微创更适合喜欢对抗性运动人群,但是其对角膜厚度要求较高;飞秒激光LASIK手术虽然有角膜瓣,但是其能保留更多的角膜组织;表层手术对中、低度近视尤其薄角膜患者更具有优势,所以不同的手术方式均具有其优势和劣势。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术方案,是手术安全和术后视觉效果的有力保障。

近视手术有何要求?

近视手术仅限于18岁以上的近视患者,18岁以下的青少年由于眼部结构尚未完全发育成熟,不建议接受近视手术。除年龄限制外,患者身体状况也要符合近视手术条件,如全身无免疫性疾病、无活动性眼病等。另外就是系统的眼部检查要符合手术条件。

近视手术可以彻底治愈近视吗?

近视一般是由于眼轴变长而引起的,近视眼激光矫正手术是通过切削角膜来矫正屈光度达到矫正视力的,手术后,眼球的结构没有任何改变。实际上,这种手术只是“矫正”近视,而不能“治疗”近视。因此,手术并不能用来预防或治疗其他眼病,也不会增加或降低各种眼病的发生率。

近视手术可以使视力完全恢复吗?

术前患者经常问:“医生,我做完手术视力能恢复到1.5吧?”近视手术不能使视力无限提高,只能使接受者的视力接近戴光学眼镜的矫正视力,但一般不能超过这个视力。近视手术本身相当于是把角膜制作成一副眼镜,术后能够达到的视力,也基本上相当于术前眼镜的矫正视力,也就是你术前戴眼镜的最好视力就是你术后的视力。

近视手术随到随做吗?

近视手术是一项完善的系统工程,手术的方式及角膜切削量的数据要依靠严格的术前检查获得。因此,术前散瞳验光和手术当天的复查验光是十分必要的。检查当天因需散瞳,所以不能手术。而且,术前还要提前用抗生素眼药水以预防感染,并且要停戴隐形眼镜一段时间。所以,近视手术并不是随到随做的。

近视手术后多长时间可以用眼?

手术当天会有6小时左右异物感和流泪,但一般术后第二天基本恢复正常,以后就可以正常工作和学习。术后视力恢复有一个过程,过后视力会越来越好。(作者单位为江苏省中医院)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度近视 近视手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