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新婚女子患子宫内膜癌 医生冒险保住子宫助她产子

2018年07月11日 14:43 | 作者:武叶 杨丽丽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新婚女子患子宫内膜癌 医生冒险保住子宫助她产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女士的妈妈和蔡红兵主任 通讯员杨丽丽 摄

病情一度复发,前后接受三次手术,6月26日顺利分娩一个5斤多重的健康女婴

子宫内膜癌患者创造“生命奇迹”

中南医院妇瘤科主任蔡红兵坦言:接诊30年,杨女士是唯一一个保留子宫后怀孕生娃的

婚后不久查出子宫内膜癌

昨日,杨女士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瘤科复查,一切良好。杨女士生于1986年,是家中独生女。2013年,她和男友领证结婚,但婚后一年多迟迟怀不上孩子。2015年年初,杨女士因例假不规律到医院就诊,做彩超发现子宫内长了“东西”,就为了明确其性质,在省妇幼做了第一次宫腔镜诊刮术,取部分组织做病检。她带着病理切片找了很多权威专家,大家却判断不一:有的认为是子宫肌瘤,有的认为是癌前病变,有的则认为已经癌变。

2016年3月,杨女士一家飞抵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病理科专家周先荣仔细看过病理切片,认为患者是高分化子宫内膜癌,这一判断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理科主任杨桂芳一致。

父亲为了女儿的幸福坚持“保子宫”

治疗子宫内膜癌,常规方法是切除子宫,最大限度避免癌症复发。然而对于迫切想要孩子的小两口来说,这一结果实在是过于残忍。

杨女士的父亲杨德桥说,看到确诊结果,女儿嚎啕大哭,女婿为了让大家宽心,主动提出同意切子宫,可以接受没孩子。杨德桥仍担心女儿婚姻出现危机,强烈要求保全女儿子宫。

若要保留生育功能,需要在宫腔镜下切除癌症病灶,配合孕激素治疗,但复发风险比较大。2016年3月,中南医院妇瘤科主任蔡红兵为杨女士实施了第一次手术,之后密切随访。到了11月,杨女士复查发现肿瘤复发,且比首次诊断时情况更加严重,需要做开腹手术,扩大切除范围。

11月24日,蔡红兵进入手术室前告诉杨德桥,能否保住子宫还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万一手术中发现情况比预想还要糟糕,就要果断切除了。

历时3个小时的手术,杨德桥仿佛过了一个世纪。幸运的是,当天手术非常顺利,患者子宫最大限度得以保全。

盼望已久的小天使突然“报到”

2017年8月,杨女士完成4次化疗后病情稳定,飞往美国与公派出国的丈夫团聚。两个月后,她惊喜地发现,自己怀孕了!

一家人对这个孩子的到来很慎重。11月,杨女士特地预约了一名医生做检查,确认了怀孕的事实。听完她的治疗经历,美国医生惊讶地说:“你能怀孕太不可思议了”。

得知女儿怀孕的消息,杨德桥高兴极了,他专程赶到中南医院,向蔡红兵报喜。蔡红兵的惊喜程度,一点也不亚于杨德桥。经过两次宫腔镜手术和一次开腹手术,患者子宫环境的变化及手术粘连,都会影响杨女士受孕的几率——这种情况下能够怀孕实属不易。同时,蔡红兵内心也高度紧张。她很清楚,杨女士子宫壁已薄如蝉翼,宫缩和自然分娩都可能导致子宫破裂,危及患者和胎儿生命。

顺利产子创造医学奇迹

杨女士和腹中宝宝的命运,牵动着中南医院众多医护人员的心。得知杨女士怀孕,蔡红兵立即与妇产科主任杨桂芬充分沟通患者病情,提醒杨女士一有不适立即入院,同时控制好孕期体重,临近预产期提前入院。

深知自己情况特殊,每次产检,杨女士接过检查报告手都是抖的,生怕宝宝出现什么异常情况。

6月26日中午,孕38周的杨女士躺在手术台上,迎接孩子的到来。杨桂芬先为患者实施剖宫产,顺利娩下一个5斤多健康女婴。随后,蔡红兵上前观察患者子宫情况,并取原病灶部位进行活检,未见肿瘤复发迹象。至此,所有人如释重负,有医生感慨地说:“这就是生命的奇迹”。

蔡红兵坦言,从业30年接诊数千例子宫内膜癌患者,杨女士是唯一一个保留子宫后怀孕生娃的,这在国际上也极其少见。

记者武叶 通讯员杨丽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子宫 女士 癌症 怀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