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白血病患者李真 用生命作赌的这4年

2018年07月12日 07:3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不曾强撑,只是舍不得”

“你曾说我属猫的,猫有九条命呢!若真的只有九条命,估计早就被我败完了吧!我应该还有条命是被你牵着的,在你手里!你不松手,谁都拿不走。我不曾强撑,也不曾真的强大,只是舍不得你们,想多看看你们而已!我想多听听你们的唠叨,多看看你们笑的样子,多待在有你们的世界里……”——李真(2017年12月1日)

在家人眼中,李真最是坚强。

2016年移植手术后,李真出现最严重的排异现象:皮肤排异从头到脚,红点成块存在且老化蜕皮,疼得走不了路;而肺部排异甚至蔓延到支气管;口腔排异让他进食都成很大的问题,从130斤暴瘦到70斤。但他还是一贯自黑,“苦吾心志,饿吾体肤,我已体无完肤,身无二两肉矣。”

左眼完全失明,影响看书,李真开始学素描。他只用彩色画笔,从最初的苹果,到各种小动物,再到人。常有护士打趣他,“怎么只给她们画,也给我画一张。”

母亲舒雪连想起李真给她画的像,都是陪儿子遛弯时的模样,头发在空中四散开来。她问:“怎么把我的头发都画得竖起来?”李真笑着回答:“风吹的啊,你不喜欢啊。”

4年的艰难治疗,李真也想过放弃。

他和爷爷的感情很好,患病以来,只在过年回家过一次,两人短暂相聚。2016年11月,为了凑治疗费用,家里将爷爷留下的唯一一套老房子卖了,正巧这时,爷爷因病过世。

因为母亲文化程度不高,几年来所有的治疗都是李真自己和医院对接。当时医生诊断,李真肺部感染起泡,血管太脆,普通注射针根本扎不进去,建议进行支管输液。他舍不得五六千的费用,趁母亲回去做饭的间隙,瞒着家人签下病危通知书。

次日,李真陷入昏迷,好在医生及时抢救,将他拉回现实。在亲朋好友帮助下,他又暂时在医院继续治疗。“他徘徊在放弃和治疗之间,不想拖累家人。”向华说。

今年2月,李真再次患上严重的肺部感染和肺排异。唯一的办法是进行双肺移植,需要60万元手术费用。家中早已负债累累,无奈之下,李真再次发起筹款。和以前不同,他每天都积极在朋友圈转发,并配文写道,“希望活下去。”

直到筹款结束,仅筹得8.3万余元。5月初,身体情况不见好转,他和母亲做了一个选择:回到燕郊的民营医院保守治疗。

7月3日,李真肺部感染加重,并于4天后离世。

“其实他那时候就想放弃了,但一直强撑着,等哥哥从广东赶来,怕母亲一个人承担噩耗。”向华回忆着,突然小声说了一句,“他是个英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白血病患者李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