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夏银川市政协调研学前教育情况小记

2018年07月12日 08:31 | 作者:张倩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生如棋,需走好第一步

—— 宁夏银川市政协调研学前教育情况小记

人民政协报 通讯员 张倩  记者  范文杰

“又到一年入园时, 为了让孩子能上个公办幼儿园,家里亲戚煞费苦心,从年初就各种打听入园政策及入园条件,几天前还愁容满面,担心孩子进不了公办幼儿园。”

“谁说不是,去年我家孙子上幼儿园,他爸妈天不亮就带着小板凳去幼儿园门口排队……”

这是发生在一辆中巴车上的对话。6月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协组织委员就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调研,这个话题,大家都有很多话。

1121155579_1497588622652_title0h

资料图

当天,调研组观摩了解了三家公立幼儿园与一家民办幼儿园的保育、保教场所,并现场听取工作情况介绍。

银川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银川市政府出台《银川市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开展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主要通过生均经费补贴、晋级奖励等方式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落实资金奖补,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 

“银川市只有53所公办幼儿园。大家不得不去民办幼儿园,可是条件差不多的一个月都要2500元以上,家长压力是不是有些大?”     

“刚才与几个公办幼儿园的老师聊天,她们的工资还不到2000元。在岗不在编的保教人员工资待遇偏低,幼师队伍流失是常有的事。”

一路上,委员们眉头紧锁。他们认为,当务之急是要破解学前教育发展中的“瓶颈”。

“党的十九大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幼有所育’已经成为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事项。”银川市政协主席马凯说:“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因此,幼儿教师是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关键,必须要留住老师,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

“建议教育行政部门深入调研,创新幼儿教师的进退机制。在今后幼儿教师的招聘中,可考虑拿出一定的空编,对近年来一直从事幼儿教育的在岗不在编的聘用教师,进行公开招考,让他们成为在编的正式教师。”

银川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张欣说:“我们都在说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什么是优质?不是硬件的优质,而是教师的优质。”她建议拓宽幼儿教师的引入渠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补充师资,提高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逐步实现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还有委员建议,希望各部门尽可能减少对各级幼儿园的各类检查评比活动,努力营造更加美好的保育保教环境。

马凯说:“人生如棋,需走好每一步。幼儿园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步。‘全面二孩’政策下学前教育需求旺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对幼儿园的规划建设重新审视,超前布局,逐步改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把这件社会民众的‘烦心事’当成大事来办,帮助孩子们都走好人生第一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幼儿园 学前教育 调研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