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吕彩霞率队赴四川省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2018年07月12日 10:38 | 来源:致公中央官微
分享到: 

吕彩霞率队赴四川省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7月1日至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率队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调研组调研高寒蔬菜种植产业

凉山州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注的脱贫攻坚“三区三州”之一,也是致公党开展民主监督的重点地区。当地正值雨季,调研组克服山体滑坡、落石等危险,先后深入金阳、昭觉、布拖、美姑等4个深度贫困县的12个深度贫困村、5个异地搬迁安置点、3个产业基地、4个农村中小学和幼教点,围绕生态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异地搬迁等方面国家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四川省委统战部、凉山州委州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讨论和意见交流。

调研组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

吕彩霞指出,凉山州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在国家和四川省“五个一批”基础上,自我加压,增加治毒戒毒、移风易俗“两个一批”,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举全州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广大干部无私奉献、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带领群众脱贫;在17个县市先后推进“一村一幼”教育试点工程,确保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学上;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贫困人口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代缴,今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际参保率达100%;凉山州两轮退耕还林任务完成均居四川全省第一位,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带头人的作用,依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2014年以来,凉山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5.1万人,退出贫困村954个,贫困发生率从19.8%下降至11%,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吕彩霞强调,凉山州的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到2020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仍然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建档立卡户管理不规范,信息更新不及时;二是贫困村的产业培育与发展较为滞后,为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迫切需要加强产业扶贫;三是对中央及四川省要求深度贫困县建立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等退耕还林政策落实还不到位;四是凉山农村地区历史上超生现象较为普遍,导致人均教育资金投入不足,制约了教育扶贫政策的落实。希望凉山州能够更好更坚决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的扶贫政策,抓紧整改以上问题。

吕彩霞指出,调研组将把调研情况整理形成书面意见反馈给四川省有关部门。对于退耕还林等需要更高层面通过政策调整来解决的问题以及州委州政府对教育均等化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也会认真研究,形成报告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我们通过扶贫监督工作,与地方政府携手同心,帮助凉山州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

座谈会现场

此次调研除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曼及有关人员参加外,还特邀请四川省林业科学院院长龙汉利参加了调研。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共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座谈会并详细介绍有关情况,副州长何邵忠做了系统汇报。四川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易平,四川省扶贫移民局二级巡视员杨邦华,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肖剑书以及凉山州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调研 四川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