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许超凡为拿美国绿卡假结婚 其妻邝婉芳被遣返对其形成震慑

2018年07月12日 13:2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2001年,轰动一时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腐败案发,案发后,被列为此案嫌疑人的开平支行前后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均已潜逃至美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处长 杨钊:“2001年的时候,中国银行它是在审计工作的当中突然发现,账上的话是一下子就缺了4.82个亿,然后才发现他涉嫌贪污和挪用的这么一个事情。” 

经过调查,办案人员发现,此时,不仅钱财已经被转移出境,就连开平支行的前后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以及他们的妻子,也已经潜逃出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处长 杨钊:“许超凡当时为了顺利地拿到护照、美国的绿卡和美国的护照的话,他和当地人是假结婚。”

作为案件主犯的许超凡,本以为顺利移民之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但他还是打错了算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干部 冉刚:“2001年的时候,国内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协调美方开展联合调查。”

随后,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三人在美国被捕,2004年4月,余振东被遣返回中国,这是中美司法合作的第一个成功案例。2006年3月,余振东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企图负隅顽抗的许超凡终究没能逍遥于法外,2009年,许超凡、许国俊分别在美国被判处25年、22年监禁,许超凡之妻邝婉芳、许国俊之妻余英怡也分别被判处8年监禁。2015年9月,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许超凡的妻子邝婉芳被强制遣返回中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干部 冉刚:“许超凡之妻邝婉芳被美方强制遣返回国,对许超凡形成有力震慑。通过中美之间合作的高压,许超凡最终认清现实,主动认罪悔罪,提出回国投案自首,接受遣返。”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超凡 美国 婉芳 遣返 妻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