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王传》最完整版本展出

2018年07月12日 22: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7月12日电(王迪、康锦谦)总计8000余万字,汇编成300卷的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12日在成都展出,是这部世界最长史诗迄今为止最完整的版本。

据悉,本次展出的全套《格萨尔王传》经过了10年时间的搜集、整理和编排。它囊括历史上的手抄本、伏藏本、木刻本、铅印本、内部资料本、新近在民间整理的说唱本,以及近60年来正式出版的各种版本的《格萨尔王传》。

“将散落在民间的格萨尔王故事编辑成册,是为了对宝贵的藏民族文化进行保护与传承。”康巴文化研究院院长牛麦青云告诉记者。

《格萨尔王传》是藏族口头文学,至今仍在西藏、四川、内蒙古、青海等地区传唱。

“在篇幅上,《格萨尔王传》总诗行数超过100万行,超过了印度的《摩诃婆罗多》和古希腊《荷马史诗》,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牛麦青云说。

据了解,在“文化甘孜·精彩荟萃”——四川省甘孜州藏族非遗文化展上亮相的全套《格萨尔王传》将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及四川美术出版社联合出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格萨尔王传 藏族英雄史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