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河北省属国企首次聘用职业经理人

2018年07月13日 09:5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7月9日电(记者闫起磊)记者从河北省国资委获悉,河北省属国有企业中首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试点企业——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日前举行职业经理人聘用仪式,与5名职业经理人签订了聘用合同书和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此举标志着河北省属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推行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是河北省国资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此次选聘工作采用内部转聘和社会公开竞聘相结合的方式,共聘用了1名总经理、3名副总经理和1名总会计师。

据了解,职业经理人与委任制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最大的不同就是“身份市场化”“管理契约化”和“薪酬差异化”。职业经理人是完全市场化的身份,由公司董事会对其实行“契约化管理”,通过签订聘用合同书和经营业绩责任书,明确权利义务和责任,根据业绩目标完成情况兑现薪酬,实现奖惩和退出。

职业经理人到位履职只是推行试点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河北省国资委还将持续加强对职业经理人履职成效的跟踪管理,特别是要在职业经理人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上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让职业经理人真正发挥作用,带动激活企业的经营活力,以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职业经理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