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北京市“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融媒体直播节目背后

2018年07月13日 09:23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

——北京市“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融媒体直播节目背后

人民政协报记者  包松娅

“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推出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培源——”

2日晚7点30分整,北京电视台2号演播大厅,聚光灯打在演播台上,6台不同角度设置的摄像机正高速运转。主持人的开场白结束,参加电视直播访谈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再帕尔·阿不力孜不由挺直了腰背,因为他和另一位市政协委员刘琦以及“对面”的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要向这些摄像机、电波以及互联网另一端的观众、听众以及网友们正式地打声招呼了。

2日到6日,连续五天时间的重要时段,6位来自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环保局等部门的“一把手”,与11位政协委员就是以这种方式,就疏解整治促提升、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不便等社会关切问题进行提案办理协商,整个交流全过程通过电视、电台和网络面向公众直播,恐怕这是参与访谈直播节目的众多委员和办理单位的“头一遭”。

在这“头一遭”里,提办双方通过“提案办理协商过程”公开向电视观众直播,显示出了极大的魄力、勇气和自信。提案办理从结果公开,走向过程公开的探索,使得政协提案办理从过程到结果都处于可被公众“了解”和“监督”之下,充分彰显出提办双方对协商民主建设,对老百姓知情明政,对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视。

把提案办理协商搬上“荧屏”

“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开播十几年来,已经成为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一档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品牌栏目,“委员对话一把手”的尝试虽为第一次,但也并非事出偶然。

2018年,北京市政协委员围绕北京市中心工作提出了千余条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提案。围绕这些提案的办理,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办理单位与政协委员之间的多角度多层次“协商”始终贯穿办理全过程,既推动了委员们履职能力的提升又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成效斐然。

“然而有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尤其是百姓热点问题,政协委员提了,办理单位办了,有的意见建议更是被积极采纳和落实,可为什么有的老百姓却没有获得感?”在直播现场,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阮培颖坦言,因为大部分公众还是不了解政协委员提案的由来,不了解有关单位办理提案落实意见建议,共同推动解决问题所作出的努力。

如何让更多群众,既能充分了解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又能对政府有关部门在这些热点难点问题上的态度和做法做到知情?既能窥见我国协商民主制度的生动表现形式,又能在更大范围内就热点问题形成全社会共识,北京卫视“市民对话一把手”可以说提供了一个恰到好处的平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一拍即合。

应邀参加此次直播活动的11位北京市政协委员,据阮培颖介绍,这些“上镜”的委员是从关注五大选题的100多位委员中选择出来的代表。“我们这五期节目的选题都紧贴全市工作重点,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更是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集中点。我们选择参加访谈的委员,首先是提交了相关提案的提案人,然后提案质量非常过硬,对话题确实有自己独道的思考和观点,其实也是力图将协商议政的’精华’浓缩在这一小时直播时间里,呈现给群众听众和网友。”

可以说,借助“委员对话一把手”节目的平台,北京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过程 ,真正实现了全媒体直播。在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负责人通过新媒体与网友互动,回答市民关切,解疑释惑、增进共识。这些关切与回应,同时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千龙网、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北京发布以及北京市政协网站实时传播到了千家万户。

从渠道建设到内容建设

平台有了,那么多群众收听收看直播,面对“镜头”要说些什么?怎么说?这是又一个问题。

从去年开始,北京展开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简称“疏整促”),包括拆违、治理开墙打洞等十方面具体举措,给北京带来巨大变化,赢得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与此同时,确实也有少数群众还不太理解,总之疏整促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聊天的常见话题。

”疏整促专项行动就好比是一个城市大扫除,解决的是历史上的诸多问题。通过疏整促专项行动,我们越来越意识到政府不能唱独角戏,从政府的职责到企业的责任,到公民的意识都在疏整促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不躲不避不掖不藏,谈绪祥一番肺腑之言,直播第一场的主题谈的正是老百姓关心的这件身边事。

再帕尔·阿不力孜为了这次对话,专门自己又去做了一次调研,“我对便民网点的问题比较关心,既要疏解整治同时保证民生不能降低标准,老百姓家门口的事马虎不得,到底我们的网点建得怎么样,距离远不远,质量好不好,便宜不便宜,这些规划和建设工作要想得周到和细致。”

谈绪祥点点头,“我们的疏整促过程也在不断学习,特别是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了很好的建议,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疏整促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老百姓习惯的网点、摊点不见了,便民需求的凸显,也成为我们促提升的内容之一。”

同时,谈绪祥在直播中透露,北京市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计划完成1400个便民网点的建设。

没有剧本,不设剧情,有交流,也有“交锋”,政协的“畅所欲言”一直延续到“屏幕”上。

“北京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与脊梁,首先应当恢复中轴线文物建筑的完整性,如果不复建永定门的箭楼和瓮城,就会导致北京中轴线的南端的不完整。”7月3日,助推北京中轴线申遗的提案办理协商直播活动一开始,政协委员张景华率先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宋慰祖委员一听赶紧“接茬”,“没有必要复建永定门城楼的箭楼和瓮城”,申遗要记载历史的变化,而不是说要完全复原历史,更重要的是中轴线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而不仅仅是物质本身。

永定门箭楼和瓮城到底要不要复建?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听了这两种不同的观点,坦率地说,文物和遗产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到底哪个摆在第一位,一直以来就有不同看法,所以我们在提案办理过程更要慎重征求各方意见综合考虑。   

“在这样的平台上,有关部门一把手听到了我们的不同观点,并表达了对不同看法的重视,这就可以了。”委员们并肩走下直播台,轻声讨论道,因为大家都理解,中轴线申遗是一个大工程,其中牵涉方方面面,必不可一蹴而就。

5场直播,各有各的精彩。直播之后,节目收获了来自各界各方面的如潮好评,其中更多的“点赞”正是出自那些所谓的“键盘侠”。

面对评论,委员们对北京市首次全媒体直播提案办理协商过程津津乐道的同时,也由衷地感到了些许压力,“这种压力使得我们政协委员必须要不断地提高履职能力和建言质量,你的建议有没有提在点子上,建言有没有建在关键处,通过全媒体直播都会如实呈现。”

而从提办双方,节目带来的收获更是满满。提案办理协商过程通过全媒体平台全程直播,是在无形中提升了公众参与度,扩大了协商民主的影响力,同时这样的“过程公开”,将会使各方关注度从重视“结果”转变到重视“过程”,或将成为进一步提升政协提案质量,提升有关部门提案办理质量的巨大动力。

据悉,北京市政协将继续探索和实践具有首都特色的委员履职方式和提案办理协商形式,长期、灵活、有效地开展,将协商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北京市 直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