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西省政协开展乡风文明调研气象新

2018年07月13日 09:27 | 作者:蔡久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引文明之风吹遍赣鄱千村万户

——江西省政协开展乡风文明调研气象新

“我们村里一位老人去世后,他家里请了中式和西式两个乐队,在家里吹吹打打7天7夜,晚上还要唱歌。”“目前我们村一个老人的丧葬花费至少5万元,操办红喜事至少12万元。除红白喜事外,诸如生孩子、过生日、升学、房屋上梁、乔迁等也都会操办。不仅造成村民经济负担,而且酒席后的成堆垃圾也造成不小污染。”5月中下旬至6月初,江西省政协围绕乡风文明建设走村串户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到当前农村突出的劣规陋习。

wKhTlViyP82EenJkAAAAAMGgy8E343

“乡村振兴,没有乡风文明做保障就难以为继,没有文化来支撑更难以振兴。”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说。乡风文明建设内容很广,如何找准突破口,以点带面,打造整个乡风文明建设“升级版”?在调研前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不约而同提出这一问题。“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部署,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整治来带动乡风文明建设。虽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也有不少制约因素,主要是当前农村的一些劣规陋习。”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向省政协来访同志做了情况介绍。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今年,我们针对当前农村劣规陋习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以此为突破口,助推乡风文明建设。”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一锤定音。  

如何找准当前农村突出的劣规陋习呢?“必须从改进调研方式入手。”江西省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曾粮如是说。为此,江西省政协以“三变”形式创新调研方式。变集中座谈为个别访谈,专委会领导带队上门逐个访谈,直接进村入户与村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谈。变选派人员座谈到随机寻访群众交谈,以问题为导向走村入户随机寻找访谈对象交谈。变在会议室座谈到田间地头攀谈,访谈地点经常在田间地头、村民文体活动现场。同时,调研组还采用发放调查问卷,进行专业数据分析。11天的调研,走访7县(区)15镇30村15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近300份。

“这是我工作30多年来接触老百姓最多的一次调研!”参加调研的省政协委员谭向文发出感慨。调研组还利用在调研途中车上、晚饭后召开调研情况座谈分析会。“白天调研摸情况,晚上座谈谈体会,我们破解问题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了。”参加调研的省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何建洋说。调研方式的转变,带来的是问题导向更明确、交流更深入,破解问题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收集的材料也越来越丰富。省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傅兆良说,“我的笔记本都记完了两本,收集的材料都足足有几十公斤。”   

当前农村劣规陋习的突出表现是什么?经过10多天调研和对全省各地调查问卷的汇总分析,调研组普遍感到,“大操大办、赌、孝三个方面的问题最为突出。”

“我们这里红白喜事喜欢攀比,普遍家庭白喜事要用6、7万元,吃三天酒席;操办红喜事至少12万元。”赌博之风屡禁不止。“我有一次下乡去看一个地方打麻将,一个小地方都有12桌麻将。”相互推诿不赡养老人的现象还不乏其人。“我村里有一户人家三兄弟,父亲去世,留下70多岁老母亲。兄弟相互推推诿,老人几次找到我们村干部。”“娘肚里有崽,崽肚里无娘。”在萍乡随同调研的当地村干部谈到不孝养老人的现象直摇头。

如何破解?“法治与德治两手抓,以文化人,多一些‘文化氧吧’。”

“石塘村计生专干邹求康主动向文明新风靠拢,孙女十岁生日宴在家炒了几个菜庆生,成为第一个敢吃螃蟹的示范者,推倒了移风易俗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石塘村干部告诉调研组。省政协常委、省社科院院长梁勇建议,充分利用全社会正在构建的“诚信系统”,出台乡风文明建设具体实施标准进行检查评比,并将检查结果纳入诚信系统;对被评为先进的在借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反之则给予降低评级。

“我镇荷塘村郝友根留在家里照顾父亲,每天坚持给父亲输液打针喂药,陪他走完最后的日子。”荷塘村干部告诉调研组。针对赡养老人问题,廖涛委员说,“应该把现在的‘孝’与以前的‘孝’区别开;新时代的孝主要反映的是精神陪护问题,要大力倡导‘常回家看看’。”

调研组建议,一手抓法治,采取法治方式,将村规民约等规定上升为法律《条例》;一手抓德治,采用评星级和上红黑榜形式,发挥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引领示范作用。

“我们这里的村民原来也爱打小牌,后来建立了村民书屋、农民图书室,现在已成为村民的‘文化氧吧’。”我们还组织村民成立了广场舞、龙灯、马灯舞、太极拳、柔力球等队伍,通过组织村民广泛参与文体活动,基本杜绝赌博现象。

“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经济、中期靠规划、长期靠文化。只有繁荣农村文化、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乡风文明才能建设好,乡村才能留得住乡愁。”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认为。

调研组建议,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建强村党支部,运用“党建+”模式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村民理事会等各种农村自治组织建设,抓住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引领作用;发挥农村“五老”等乡贤作用;运用美德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文化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挖掘弘扬本地文化特色,如家谱、家规家训等;加大移风易俗力度,努力打造以村规民约、民俗文化、村民自治、家风家训为品牌特色的新风尚,以乡风文明建设的新成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从去年开始,已部署‘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我们要针对当前农村一些不良习气下大力气整治,调动全社会力量一起建设乡风文明。”省委宣传部同志向调研组介绍。

委员们深信,随着乡风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全省社会尤其广大农民的广泛参与,文明之风会吹进赣鄱农村千家万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文明 乡风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