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无手律师”10年法援路:帮老百姓挽回损失600余万元

2018年07月13日 09:42 | 作者:李玉波 范亚康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300余名法律援助受助人、600余万元赔偿款……他用行动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无手律师”的10年法援路

本报记者 李玉波 本报通讯员 范亚康

400余份法律文书、2000多人次法律咨询、20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300余名法律援助受助人、600余万元赔偿款……10年时间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无手律师”白志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1994年,年仅8岁的白志坚在一次玩耍中不慎触碰了高压电当场昏迷,醒来后双手失去知觉。经过北京积水潭医院诊断,白志坚双手的内部组织已全部坏死,只能截肢。截肢、血管移植、植皮……白志坚一共经历了20多次手术,前臂几乎被切除。

经过两年的漫长治疗,白志坚一家回到了杭锦旗。看到儿子残疾的身体,白志坚的父母决定为儿子讨一个说法。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请不起律师,官司一审败诉了。二审时,杭锦旗的田生良律师做他们的代理律师。官司打赢了,田律师却分文未收。在白志坚幼小的心里,田律师就好像是超人一般的存在,这让白志坚爱上了律师这个职业。

在医生的建议下,白志坚开始练习用脚写字。笔太细,一开始只能缠着纱布练习,皮磨破了就包扎好继续练。现在,白志坚用来写字的右脚脚趾已经变形,比正常的左脚趾长出很多。2008年,白志坚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杭锦旗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成了一名法律工作者。2013年,白志坚考取了律师资格证,后来又担任了杭锦旗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白志坚经常和同事一起讨论案情,希望可以为当事人争取更多的利益。参加工作后,白志坚觉得用脚写字不合适,平时尽量用电脑工作避免写字。下班之后他不断尝试别的书写方法,一开始练习过用嘴,但仍不是很方便。无数次练习后,白志坚已经可以用断肢夹着笔写字了。

2016年9月,四川籍外来务工人员向某在工地干活时,因为操作机器失误,导致1名工友死亡。向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依法逮捕。白志坚在承办该案后,通过依法辩护,向某获得了缓刑判决。向某被释放后,找到白志坚当面致谢,从口袋里掏出1000元钱,“尽管我家很穷,但我是真心实意想感谢你”。白志坚婉言谢绝了他。第二天,向某送来一面锦旗,表示自己开始对免费律师还心存疑虑,现在是打心眼里感激。

2016年8月,杭锦旗女孩刘原的父亲不幸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这一噩耗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如遭灭顶之灾。看着家中残疾的母亲和躺在床上的父亲,正在读高三的刘原只能中断学业,用瘦弱的双肩扛起了这个家。同年10月,白志坚受理了刘原的法律援助案件。在积极奔走后,白志坚为刘原拿到了先予执行的15万元救命钱。虽然刘原的父亲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但无偿的法律援助减轻了家庭的负担,也给予了女孩温暖的心灵慰藉。在白志坚的努力下,刘原和母亲共得到赔偿款71万余元。

“突遭横祸时,我也想过放弃,但是社会给我的关爱,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之火,也让我懂得了感恩。法律援助受理范围决定了当事人多为弱者,如果法律不为他们撑腰,谁来撑?”白志坚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法律援助 无手律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