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沈江平:改革,永远在路上

2018年07月13日 14:39 | 作者:沈江平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厦门工学院国学院兼职教授 沈江平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是一部永远不会终结的历史。当前,中国的改革正处于深水区和攻坚阶段,这必然是一个伴随着阵痛和机遇的阶段。改革者惟有提升危机意识,扎实推进改革,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综观古今中外,改革事业无不需要思想先行。中国改革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当下的“顶层设计”,表明了改革思维由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的转变。辩证法强调对立统一,“改”与“革”映射出“破”与“立”的对立统一关系。“改”要求改革者有勇于担当的精神和自我纠错的思想意识,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失误、错误甚至一些“罪行”要进行反思和承担。“革”则警醒改革者要对不利于改革的心理素质、思想观念和体制、规则进行变革和剥离。须知无立是不能真正破的。改革不同于社会发展,具有某种自发性,改革具有较明确的目的性。所以改革必须破除教条主义思维,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思想一旦转变为物质力量,就会成为摧城拔寨,破除守旧、阻碍势力的锋利“剃刀”。

改革不是推倒重建。采取简单取代或彻底否定,都是在改革的旗帜下摒弃改革。改革事业既是由社会性质决定的,也是由历史的最终决定力量人民群众所支持的;既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进程中的成果和教训,既是对改革的实践检验,又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动力。

中国的改革,从不臆想古代所谓的“黄金时代”,而是把眼光注视未来,奋力创造一个新的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改革是一条独一无二的艰辛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是史无前例。改革之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应当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但也积累了许多矛盾和问题,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压力加剧,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等等。但是,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改革 社会 中国 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