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彭建强: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13日 14:47 | 作者:彭建强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作者:彭建强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突破资源环境约束,依靠科技创新拓展农业发展空间,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依靠科技创新抢占国际农业竞争制高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635534736557204948291

以科技创新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多年来,我国农业在实现产量快速增长、供给日益丰富的同时,也面临着产品质量不高、结构不优等问题。特别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农产品的要求已经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放心”转变。一方面是对农产品安全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农药等在农产品中的残留情况更为关注,对无公害标准要求越来越高,绿色食品已然成为人们的普遍追求;另一方面是对农产品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农产品的营养成分、健康功效、加工用途等更加讲究。满足人们对农产品的更高要求,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来更好地推动育种技术突破,培育优良动植物品种,改进农产品品质,同时还要通过标准化生产中的技术创新,大力推进优质农产品生产技术进步,破解高产和优质之间存在的矛盾。

农业发展质量还体现在农业对环境的影响上。农业不仅有农产品供给等经济功能,还有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等生态功能。而长期以来,由于一些地区在农药、化肥、农膜等化学投入品上存在过度和不合理使用的情况,对农业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一些地区对地下水的过度开采,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水资源环境危机。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制约着农业自身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且还对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产生了不容小觑的负面影响。

绿色发展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运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手段,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促进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实践中,要以生态农业技术创新为依托,尽快建立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探索推广绿色低碳生态环保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更好地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以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主要取决于全要素生产率,农业科技水平的高低也主要体现为全要素生产率的高低。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要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效率变革,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

以育种技术和生产技术创新提高农业土地生产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我国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农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科技进步和单产的提高。所以,要以科技创新提高农业土地生产率,并以此作为农业长期发展的根本保障,这也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出路。农业增产,品种是关键。提高农业土地生产率,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以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创新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大量人口从农业转移到非农产业、从农村转移到城镇,而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体力劳动必将越来越多地被机器替代,这种人口和就业结构的变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面对新形势、新需求,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创新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长期以来,受土地规模较小和制造业水平不高的制约,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相对滞后。今后,要加强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创新,在提高我国农机制造水平上下更多功夫,发展更为精准、更为适用、更为有效的机械化技术和农业机械。

以现代综合技术创新提高农业投入品利用效率,实现农业节本增效。过去几十年,我国农业投入品的使用量大幅增加,在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增加农产品产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带来环境污染、资源利用率低、增产不增收等问题,农业的成本与效益矛盾突出。2015年,我国针对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到2020年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一控”,即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两减”,即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提高肥料、农药利用率,全国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三基本”,即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发展现代农业,既要合理管控投入品使用,又要保障高产优质,关键在于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投入产出效率的综合技术创新。对此,要大力发展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科学防治病虫害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技术集成来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和农业成本收益率,从而在现代市场经济中获得竞争优势。

以科技创新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为现代农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要以科技创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催生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充分发挥“科技+”的动力优势,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培育发展“农业+”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

一是以加工技术创新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重点围绕现代食品产业发展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加工质量,丰富加工品种。加大食品加工业技术改造提升力度,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加工设备。鼓励食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原字号”开发市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加强现代生物和营养强化技术研究,深入挖掘开发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二是以多领域技术融合促进农业旅游业创新发展。农业旅游业是以农业生产、农村风貌、农民劳动和生活场景等农耕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活动,涉及多要素、多领域、多产业的融合和新产业新业态再造,需要多维技术的集成与创新。近年来,农业旅游业呈现出井喷式发展,但仍需提质增效、提档升级。要以技术创新促进要素融合和产业融合,开发农业旅游新产品新服务。三是以信息化技术应用促进农业电商普及发展。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开发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信息化技术和电商模式,建立适合省内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发展需要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创新农业电商经营模式。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夯实农业电商发展的技术基础。

构建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长效机制

适应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调整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和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驱动农业创新发展。

一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发挥国家支持农业科技创新的政策优势,加大高新技术研发力度,重点围绕重大应用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组织研发攻关,特别是要在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农业信息技术、农业机械制造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在优良品种培育、先进种养技术集成配套、精准农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发挥企业创新活力,在商业化技术研发应用方面努力实现创新突破。二是要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潜能和创新积极性。建立健全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应用机制,从体制机制上破解产学研脱节、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贯彻实施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快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科技人员兼职取酬等制度规定。深化科技成果权益管理改革,强化科技成果产权对科研人员的长期激励。三是要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推进农业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普及应用。(彭建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农业 发展 创新 提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