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单炜鸿: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

2018年07月13日 14:53 | 作者:单炜鸿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作者:单炜鸿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注重党的主体素养的提高,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这些重要论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践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些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激发全党的奋斗精神,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团结带领人民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长期性,要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就必须加强党性修养,需要不断地以党性原则约束自己、改造自己、淬炼自己,抵制住各种病菌和不正之风的侵蚀。所谓“金刚不坏之身”,就是心有信念、胸有理想,内有定力、外有防线,不为物欲、不为利诱,能够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根本、保持住操守、抵得住风浪。

坚定理想信念是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之前提。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是在革命理想的指引下,依靠铁的纪律才越来越强大,成为了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党历经挫折而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有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符合标准的最首要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体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有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思考问题要从政治高度去审视,把握住政治方向,要加强自己的政治定力,一方面要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在事关方向、原则的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另一方面要在工作中把共产主义信仰落实到行动上,把信仰共产主义与本职工作、个人思想改造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

加强理论修养是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之根本。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会坚定。我们党如果没有先进的革命理论的指导,就不会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改造了中国、发展了社会主义、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造出彪炳千秋的伟业,根本在于我们党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先进的理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政党,如果没有先进的理论指导,是不可能强大而有力量的;一个党员,如果没有先进的理论去武装头脑,是不可能成为合格党员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党员干部加强理论修养,要认清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加强作风修养是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之途径。党员干部的作风体现了我们党的形象,是直接关系到我们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作风问题本质上就是党性问题。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面临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历史告诉我们,正是因为党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事业才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取得伟大成就,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党员干部必须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必须懂得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懂得无论做任何事,离开群众将一事无成。党员干部加强作风修养,首先要弄清“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从自身做起,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以群众的需要为出发点,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甘做群众的“小学生”。

加强纪律修养是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之保证。中国共产党是有着严明纪律的党,我们党从1921年走到现在,越来越强,原因很多,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党有纪律有规矩,而且能严格执行这些纪律和规矩。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毛泽东同志讲“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就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么才能把它组织起来,一是理想,二是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严明的纪律成为了我们党的立党之纲、治党之需、强党之要。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带头遵守党章。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要求全体党员加强纪律性,提出纪律处分条例,划出来党员的底线。党员干部只有加强纪律修养,守纪律、讲规矩,才能有权而不“任性”,才能慎权、慎欲、慎微,确保忠诚、干净、担当。(单炜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共产党人 纪律 党员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