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反腐败向围猎与甘于被围猎者亮剑 行贿受贿一起查

2018年07月14日 07:12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反腐败向围猎与甘于被围猎者亮剑

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3名甘于被围猎干部专家分析

□ 本报记者 陈磊

2018年上半年,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甘于被“围猎”的领导干部有3名,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首次使用这一新表述是在今年4月。

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22日至7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相继刊发5期“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成空间”系列文章,聚焦“围猎”领导干部的类型、危害、成因等各个方面。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央此举意在向“围猎”与甘于被“围猎”者亮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而要解决背后的畸形官商“朋友圈”问题,则需要从制度上厘清权力边界,铲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

通报3名干部甘于被“围猎”

最新一名被通报甘于被“围猎”的领导干部是李良仕,江西省能源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6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称,李良仕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经查,李良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等。

通报还说,李良仕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热衷于吃喝玩乐,扭曲选人用人政治导向,破坏所任职的国有企业政治生态,长期与不法商人勾结,甘愿被“围猎”,进行利益输送和利益交换。

在被通报之前,李良仕已经退休两年。

李良仕,现年66岁,江西丰城人,曾任丰城矿务局副局长,萍乡矿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安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

2015年8月,李良仕任江西省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直至2016年2月退休。

2018年3月,据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李良仕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接下来,因涉嫌受贿犯罪问题,李良仕将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李良仕之前3天,另一名领导干部也被通报甘于被“围猎”,他就是四川省旅投集团党委原副书记兰蓉记。

经查,兰蓉记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决定职工出国培训变相公款旅游等。

通报还称,兰蓉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长期与私营企业主不当交往,甘于被“围猎”。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发现,今年上半年,总计有3名领导干部被通报甘于被“围猎”。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兰蓉记被通报当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成空间”之一,题为《对涉嫌行贿犯罪的涉案人员依法采取留置措施》。

同样是在3天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成空间”之二,题为《坚决追缴通过行贿获取的不法利益》。随后,每隔几天就会刊发出一篇文章,直到7月5日刊发第五篇,也就是最后一篇文章《惩办行贿与惩办受贿应并重》。

对此,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围猎”是一种对政治生态产生极大破坏的现象,也会对党员领导干部造成十分消极的影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正是在“围猎”过程中一步一步走向了腐败的深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出一系列文章解读剖析‘围猎’现象,一方面说明这种现象仍然存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加大力度整治‘围猎’现象,防止‘围猎’行为继续蔓延。”宋伟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这也说明领导干部被“围猎”是当前腐败的重要形式,危害很大,直接影响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进程。因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目的在于警戒各级领导干部防止被“围猎”,也是希望引起社会公众对这类现象的关注和监督,压缩官员被“围猎”的生成空间。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反腐败 围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