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青年走进泉州少林寺

“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福建”系列报道

2018年07月15日 17:54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泉州7月15日电(记者 纪娟丽)青山翠柏中,檀香扑鼻,佛乐绕耳,通向清源山东麓的泉州少林寺步行道上,两岸青年纷纷举行相机,时而驻足按下快门,时而加快脚步想要一探泉州少林寺的“庐山真面目”。

武僧展示南少林武术

武僧展示南少林武术

“泉州少林寺以及南少林武术,之前只在电视或小说里看过,从没有想过我能亲自走访泉州少林寺,内心真的兴奋不已。”台湾中山大学谢侑霖从初中时期就开始喜欢武术,学习咏春拳已经6年,对此次泉州少林寺之行,他期待很久了。

大雄宝殿广场上,武僧们已经等候着来自海峡两岸的客人,一场南少林禅武文化盛宴随即开始。

一招一式,行云流水。只听见咔嚓咔嚓快门声响成一片,两岸青年纷纷用镜头记录下让他们震撼的画面。一刀一剑,挥洒自如。全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掌声里,是两岸青年发自内心对南少林武术的惊叹。

武术表演结束后,为了满足同学们跃跃欲试的心情,并亲自感受南少林武术的神韵,泉州少林寺常定方丈还现场教授大家少林五祖拳入门招式。

泉州少林寺常定方丈现场教授少林五祖拳入门招式

泉州少林寺常定方丈现场教授少林五祖拳入门招式

“两岸一家亲,泉州少林寺与台湾也有很深的渊源。”领略过南少林武术之后,常定方丈与两岸学生畅聊两岸亲缘。他从历史讲起告诉大家,泉州少林寺是一座以禅立寺,以武闻名,以禅武文化为体现的禅宗丛林。其始于唐,盛于两宋,毁于清。上世纪90年代,泉州少林寺在海内外信众的支持下奠基复建。其中,第一波资金便是由一位台籍同胞认捐。如今,作为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泉州少林寺已成为两岸交流的平台。“欢迎台湾的年轻人常回家看看。”

常定方丈还通过自己20多年复兴泉州少林寺的经历,鼓励青年们要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多做一些体现人生价值的事情,鼓励他们学习武术以强身健体,学习佛学中的智慧、担当及做人做事的方法。

3

“看到武僧精彩的表演,体会被大师教拳的场景,真的是令人难忘。”结束泉州少林寺一行,谢侑霖内心不仅兴奋,还有点小小的遗憾,“据说咏春拳最初也出自南少林,只可惜当时忘了问方丈咏春与南少林的关系。”他表示,今后还会再来泉州少林寺,了解更多南少林武术的历史。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泉州 少林寺 两岸 少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