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泉州民俗吸引两岸青年

“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福建”活动系列报道

2018年07月15日 18:18 | 作者:纪娟丽 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泉州7月15日电(记者 纪娟丽 刘圆圆)“以前只知道台湾也有铁观音茶,今天来到铁观音的故乡,看到铁观音母树,才知道两岸茶文化是一脉相承的。”7月13日,在铁观音的发源地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西坪镇一株300多年的铁观音母树前,台湾台中教育大学学生郑经融感慨地说。

此时,来自华侨大学的黄鹏腾正热情地给两岸小伙伴们介绍着家乡茶。原来,他是泉州安溪人,作为东道主,感受到小伙伴们对家乡铁观音茶的热爱,他尤其开心。

国家级非遗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承人魏月德示范摇青手法

国家级非遗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承人魏月德示范摇青手法

一片片茶树叶子,如何做成茶叶,呈现出入口的香甜?在国家级非遗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承人魏月德示范摇青手法,片片茶青开始散发清香时,同学们一边惊叹,一边越发好奇神奇的茶叶制作技艺。

俯瞰茶园,绵延山脉层层叠叠,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黄薇洁情不自禁深吸了一口气,对同行的小伙伴说,“这里与我长大的地方——台湾南投太像了,简直一模一样,我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乡一样。”

参观八马茶业铁观音文化展厅

参观八马茶业铁观音文化展厅

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化,这是两岸青年一路上共同的体会。结束茶园参观,他们来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博物馆,系统地了解两岸在地域、血缘、建制沿革、民俗风情等方面的历史关系。

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大厅一幅《同文 同种 同根生》的巨型壁画前,两岸青年合影留念,记下他们内心感知两岸血脉相亲、风俗相通的历史时刻。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池欣庭表示,在讲解员生动的介绍下,她对海峡两岸的印象更加深刻,认识到两岸人民一家亲,两岸的文化是息息相关,水乳交融。

333

文化流传在民间,却有无影无形的巨大力量。当晚,古厝茶馆的南音表演和提线木偶戏让青年们感受了泉州文化的魅力。

台湾团团长、台湾创价学会传播局副主任杨明哲听得津津有味,“因为都是闽南语,所以能听懂一二成,再加上字幕,就很能体会其中的韵味。”他说,台湾虽然也有闽南语的戏曲,但遣词造句没那么讲究,感觉南音的文学功底很深厚。

随后,提线木偶戏经典剧目《小沙弥下山》更让两岸青年看得如痴如醉,不时报以热烈掌声,不时又被情节牵引哈哈大笑。

台湾学生体验木偶戏

台湾学生体验木偶戏

来自辅仁大学的林长升竖起大拇指赞叹道:“这个木偶戏由36根线操作,太精彩了。”表演结束,两岸青年们争先上台试提提线木偶后,纷纷表示太难了。“虽然这个木偶并不重,但要想让他表达情感,演绎栩栩如生的故事就要见功力了。”杨明哲感慨地说,果然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两岸 青年 泉州 台湾 铁观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