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移动支付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智慧生活圈”

2018年07月16日 09:3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记者张雅诗)微信支付12日在港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支付绿皮书》指出,随着微信跨境支付解决方案在港澳地区越来越普及,粤港澳大湾区将迎来一个开放、便捷的湾区移动支付环境。

这份绿皮书由腾讯公司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马蜂窝旅游网共同编制,旨在探究内地移动支付及其代表的智慧生活方式对港澳的影响,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移动支付状况和发展趋势。

绿皮书指出,2018年上半年,微信支付在港澳地区的支付笔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倍,这意味着微信支付不断深入大街小巷。随着粤港澳地区交流日益频繁,大湾区正在形成依托跨境移动支付的“智慧生活圈”,以广东为出口,内地的智慧生活方式正在向港澳辐射,惠及内地用户出行和人员交流,促进港澳地区数字化的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孕育湾区新经济形态。

绿皮书的数据显示,香港与内地之间,每天有近70万人次跨境往来;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珠海是赴港澳旅游人数最多的5个城市;美妆、日用零售、便利店、免税店、珠宝成为赴港澳游客花钱最多的几种场景。

绿皮书认为,旺盛的跨境旅游和跨境消费需求,让微信跨境支付业务跟随内地游客的脚步在港澳地区普及,成为湾区构建“智慧生活圈”的主要催化剂。

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市场总监郑红敏1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些数据反映了微信支付内地用户到达港澳地区的一系列消费和行为特征,比如说朋友圈打卡和消费高峰期等,这都能帮助港澳商家了解内地用户行为习惯,为他们带来很好的经营决策参考,从而复制目前内地的一些智慧行业解决方案,让整体用户消费体验更智慧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支付 湾区 移动 粤港澳 大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