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贾站顺 陪伴山村孩子33年

2018年07月16日 07:4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贾站顺 陪伴山村孩子33年(点赞中国·人物)

点击进入下一页

贾站顺和学生们一起打篮球。霍亚平摄

一次意外,让他在高考前失去了右臂;一次应聘,让他在山村里坚守了33年。他叫贾站顺,是河南省灵宝市一名代课教师。

35年前,贾站顺即将高考,然而在一次帮邻居打麦时,由于操作不慎,永远地失去了右臂。就这样,他错过了高考,跌落在人生的低谷。“说实话,当时连死的心都有了。”贾站顺回忆道,在医院,医生护士病友不断地鼓励他:“你英语这么好,还能帮我们翻译医学术语,以后大有作为”“你可以试试用左手写字”……

家人朋友的不断鼓励,让他重燃对生活的希望。他坚持用左手练字,在医院地上练、在家里树下练,在河边沙堆上练……直到胳膊练肿。他明白,一个人残疾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他的心灵残疾了。只要自己坚强起来,就能克服重重困难。

1985年,县里招聘代课教师,贾站顺的一手漂亮板书和出色成绩,赢得称赞和肯定,由此开始了他的教书生涯。

这么多年,贾站顺就像一名“救火队员”,哪里缺英语老师,他就去哪里。33年来,他辗转了灵宝苏村、寺河等7个乡镇、9所中小学,教过的学生遍布崤函大地,用满腔的热情坚守山村,献身教育,也获得了诸多荣誉:灵宝市模范教师、三门峡市道德模范、全国首届中学生英语综合能力大赛优秀辅导奖……

现在,贾站顺在苏村乡高稍村小学教书。课上,他用左手写着漂亮的板书,引导孩子用英语和他交流;课下,他和孩子们一起运球投篮,说笑聊天。“老贾用超常的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第一个打扫校园。冬天下雪时,他主动出来扫积雪。”高稍村小学校长寇海军说。

贾站顺的工资从起初每月45元,到现在1200元,他却没有怨言,只有坚守。有朋友劝他进城做培训,却被他婉拒:“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我,更需要老师教给他们应对世界的方法。”贾站顺不但传授给孩子知识,而且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孩子们懂得如何独立勇敢、自强不息,成为孩子们的指路明灯。他经常告诉学生:“一个人的价值,不是你的学历有多高,而是你自己奋斗的经历和回报社会的经历。”

然而,贾站顺的家境非常一般,老婆一直在老家务农,一双儿女同时考入大学,学杂费一度让家里捉襟见肘。“幸好有大家的帮忙。老家给我上了低保,学校给了不少补贴,儿女还获得了助学贷款,并安排了勤工俭学,明年儿女就要大学毕业啦!”提起儿女,贾站顺掩藏不住的喜悦。

“因为家乡对我的不离不弃,才使我安心在教育行业坚持不懈。”贾站顺十分感谢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从未放弃过他,给予他最大的帮助”。现在,贾站顺在工作之余,还积极参加灵宝义工联盟,经常组织志愿者去帮助老人,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贾站 站顺 孩子 山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