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陕西省政协“加强我省农村养老工作”月度协商座谈会小记

2018年07月16日 08:36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村老人如何安度幸福晚年?

——陕西省政协“加强我省农村养老工作”月度协商座谈会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路强

城市养老难,农村养老更难。随着城镇化建设推进、青壮劳力外流,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农村老人们既要从事生产劳作,又要自行解决衣食住行。有专家预计,到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将超过2亿人,大多数分布在农村。农村养老问题亟需关注。6月29日,陕西省政协召开“加强农村养老工作”月度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相关行业代表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就此问题进行协商议政。

res01_attpic_brief

资料图

此前,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与民进陕西省委开展了联合调研。“现在人们普遍对子女的照顾比较重视,从而忽视了对老人的照料,出现重幼轻老现象。同时随着人口流动加快,农村大量青壮年涌入城市,致使农村空巢老人增多。”结合调研了解的情况,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张雷提出,目前农村养老主要存在着家庭养老功能减弱、养老服务机构水平较低、老龄服务队伍力量薄弱、农村养老资金投入不足、健康养老发展不足等问题。

张雷建议,成立由政府领导担任组长,民政部门牵头,发改、公安、司法、财政、人社、文化、卫计、扶贫、残联、老龄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农村养老关爱服务领导小组,合力推进农村养老工作。

民进陕西省委秘书长高争丽则认为,应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支持养老政策试点先行。尽快出台陕西省农村社会养老制度体系,明确参与主体和机构的责任与义务,确保农村养老工作的常态化并成为省级发展战略的重要指标。地方政府应尽快出台因地制宜的农村养老服务和规范,先行试点,积极开拓和落实农村群众养老活动最为迫切的需求,形成地方政策体系和服务特色。

在居家养老之外,“互助幸福院”正成为农村养老的另一项选择。委员和专家们了解到,目前陕西已建成运营农村互助幸福院7577个,床位6.18万张。但“多数养老机构相关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不足,只能满足老年人日常居住、饮食和文化、娱乐、体育活动需要,无法提供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截至2017年底,凤翔县实现了中心村幸福院建设全覆盖,可运行的情况并不理想。大部分是‘门前冷落鞍马稀’,配套的生活设施成了摆设,资源浪费,令人忧心。”凤翔县政协副主席柳永利结合当地幸福院的现状建议,民政部门依托相关机构,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心理咨询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为基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卫计部门成立志愿巡诊队伍为老年人免费义务巡诊。

陕西助老汇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邓学艺在前期调研时也发现了农村幸福院运行面临的困难。他呼吁,建立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组织和体系,为留守农村弱势老人提供医疗支持;精准识别弱势老年人养老需求,依托社区力量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活动;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创新农村养老供给方式。

如何推进医养结合是委员和专家关心的一个重要话题。大家认为,由于农村医疗资源匮乏,城市优势医疗资源难以延伸到农村,医养结合只能依靠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实现低水平的服务,这无疑加大了老年病、慢性病、伤残等对农村养老的影响。

省政协委员、武警陕西省总队医院院长段炜建议,推动城市医疗资源下乡,针对农村目前存在的专业医生短缺的现象,鼓励城市大型医院派医生到农村养老机构服务,明确服务期限和奖励办法,强化对农村的医疗支持,并逐步形成稳定的制度。并将乡镇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对于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陕西省副省长胡明朗给予了积极回应。他表示,省政府将围绕农村养老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多措并举,在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上想办法、出实招。特别要不断加大农村养老设施投入,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以体系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推动实现农村养老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养老 农村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