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8年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团参访大陆综述

2018年07月16日 08:50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共同建设祖国 共享发展红利
——2018年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团参访大陆综述
记者 孙萌萌

这是两岸的一次特殊参访。尽管台湾当局对两岸交流做出各种限制,但7月2日至8日,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邀请,由台湾“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董事长饶颖奇先生带队的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如期来大陆参访。

如同火热的天气一样,参访团带着一腔热情而来,亦将两岸同胞的绵绵深情带回了宝岛。一周的时间里,参访团一行拜会了全国政协、国台办、海协会、民进中央等机构,与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并在北京、宁夏两地参访,了解交流台湾企业、台湾同胞在陆逐步实现同等待遇的情况,并亲身体会了祖国的山川大美、民族厚谊。“我们团员不少都是台湾‘民意代表’,所以我们带来的也是台湾民间的声音。”交流团成员、台湾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秘书长朱凤芝说。

据了解,此次是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第9次访问大陆。参访的成员跨党派、跨界别,除了曾任台湾地区“立法委员”、“民意代表”的政经界人士,还有在两岸投资的台商。团长饶颖奇今年已84岁高龄,曾任台湾“立法院”副院长、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政策会执行长等职务,为两岸和平奔走多年。

谈到台湾民意代表团九访大陆,饶颖琦表示,在这9年中,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基金会一直与全国政协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朋友们的热情,让他十分感动。“双方的交流与建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这些成果能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对于近年来岛内甚嚣尘上的“台独”动作,不少参访团成员表示了深深忧虑,他们呼吁,两岸热爱和平的人士应通力合作,粉碎“台独”势力分裂祖国的阴谋。

参访团成员、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洪奇昌说,他年轻的时代就阅读过中国共产党党史,在中共党史中,他对于政协的职能与作用很感兴趣。

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农产品滞销矛盾突出。在交流过程中,不少参访团成员都对这一问题深表忧虑。“我昨天查到的资料,台湾的凤梨已经一元(新台币)一颗了!”亲民党籍代表张硕文忧虑地说,他就是“台湾农家种地的小孩”,因此,他对岛内农产品滞销问题的十分关注。张硕文表示,大陆是台湾农产品的重要市场,两岸关系融洽时,台湾农产品并没有销售困难,如今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令辛苦劳作整年的民众受伤,让人十分心痛。

对此,大陆有关人士表示,台湾农产品滞销问题已经引起了大陆方面的注意,并且积极采取了措施,帮助台湾同胞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是大陆对台工作的初衷。无论两岸关系怎么变化,大陆都会一本初衷。在落实增进台湾福祉的具体措施上,我们会有始有终,在促进台湾同胞福祉的理念上,我们会有始无终。”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元丰说。

7月4日,交流参访团来到祖国西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当地经济发展与台商发展情况。宁夏回族自治区虽然地处内陆,但对参访团成员来说,却并不陌生。不少参访团成员表示,两岸同根同源,在台湾的历史、地理课本中,就有关于宁夏的记载和介绍。黄河古道、贺兰山脉、西夏王国、民族自治……关于宁夏的历史、地理、人文、政治,参访团成员都信手拈来。“千古黄河富宁夏”的优美风光让参访团成员惊叹于祖国河山的壮美。

沿途所见宁夏的自然风光与民众安居乐业的情景,让参访团成员充满感叹。和平与发展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群众从战争中走出来,取得今天的美好生活的呢?带着钦佩与好奇,参访团成员来到宁夏固原,参观了固原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的“胜利之山”,这胜利与党的方针政策与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努力密不可分。在红军长征纪念馆,团员们仔细观察、拍照留念,不少人表示,展馆中展出的毛主席在宁夏的图片,以及红军老战士、小战士、女战士的风貌,让人感觉十分震撼。

今年,恰逢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考察团一行还特意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的沙坡头与石嘴山市的沙湖生态旅游区,参观考察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治沙成果与生态旅游建设。1954年,中国第一条穿越沙漠的铁路包兰铁路破土动工。劳动者发明了独特的麦草方格,用以固定流动的沙丘,不仅成功地保障了包兰铁路的安全、阻止了土壤进一步沙化,还为全人类的治沙工程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如今,中卫市沙坡头地区的天然植物种类已由25种增加到453种,植被覆盖率由原来不足1%达到42.3%,野生脊椎动物达140多种。“这堪称人类的奇迹!”参访团成员李和鑫说。

李和鑫近年来做了一件“大事”,他将大陆老饕颇为喜爱的大闸蟹引入台湾,高薪聘请大陆专家赴台尝试养殖大闸蟹。经过几年的探索,如今台湾出产的大闸蟹,品质已相当不错。“所以我对农业、生态方面的参观都非常有兴趣。”李和鑫说。

沙湖的永续发展,吸引了不少团员的热情讨论。从环境保护的措施,到如何让环境产生经济价值,再到台湾特色农业如何与大陆对接,大家说得不亦乐乎。“以前大陆一些地区的发展是人和环境争夺利益,现在则讲究优美环境就是利益。所以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说得非常到位。”一位团员说,“如今大陆很多地方在搞生态建设、特色小镇,这些领域,台湾有不少经验。如果能与大陆对接,是双赢的事。”

“我是经常往来大陆的,这几年,深刻地感觉到大陆的变化之快。不仅是经济上的,更有文化、心理上的。包括市容市貌、服务人员的工作态度、民众的素质,感觉都有了非常大的提高。这两年,大陆真的是大发展!希望有更多台湾年轻人参与其中,共同建设祖国,共享发展红利!”参访团成员孙国华说。

从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团初次来陆参访至今,已有9个年头。这9年里,全国政协和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团的互访已形成品牌、形成惯例。在以往的参访中,曾有民意代表主动牵线搭桥,促成台企登陆投资。而近几年来,随着大陆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有意到大陆创业、就业,台湾不少优秀产品也期待到大陆一展拳脚。参访团成员又成为了这些呼声的“代言人”,对接资源、积累经验,为逐步实现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积极奔走。就如饶颖琦所说,他期待着两岸年轻人都能成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建设者与见证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参访 大陆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