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产抗艾新药研制实现“零突破”

2018年07月16日 10:49 | 作者:刘志勇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的药品审评中心发布消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抗艾滋病新药——艾博韦泰长效注射剂已批准上市,为艾滋病治疗提供了新选择。据悉,该药是全球首个抗艾滋病长效融合抑制剂,拥有全球原创知识产权;其问世意味着国产抗艾创新药实现零的突破,也是我国对艾滋病治疗药物进行优先审评的成果之一。目前企业已开始生产,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向患者供应。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艾滋病发病情况处于高发临界点,防治形势非常严峻,抗艾药物的研发和审评面临巨大挑战。对于用了很多药物的早期发病者,不可避免会产生耐药性;而一旦耐药病毒株传播,如果没有新的药物,后果极为严重。长期以来,我国艾滋病治疗药物都是舶来品,此前尚无自主研发的抗艾滋病新药。

据了解,艾博韦泰被批准与其他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联合使用,治疗经抗病毒药物治疗仍有病毒复制的HIV-1感染患者。第1、2、3、8天每天注射一次,此后每周注射一次。艾博韦泰的临床Ⅲ期试验中期数据分析显示,每周注射一次艾博韦泰联合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治疗“一线配方治疗失败的HIV感染者”,其疗效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二线配方相当或更优;与含有替诺福韦的对照组配方相比,显示出有统计意义的更优肾脏安全性。

专家表示,该药具有全新的分子作用机制,对流行的HIV-1病毒及耐药病毒均有效,并具有用药频率低、耐药屏障高、安全性高等优势,可显著改善患者用药的依从性。该药的问世代表我国抗艾药物实现了零的突破,打破我国治疗艾滋病缺少新药、好药的局面,为艾滋病治疗提供了药物储备,更是为耐药患者临床治疗提供了救命药,也为其他不良反应不耐受的患者提供了新选择。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产抗艾新药 研制 零突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