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125名东盟华裔少年广西壮乡“寻根”

2018年07月16日 14:15 | 作者:林浩 俞靖 陈佑沿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南宁7月12日电 (林浩 俞靖 陈佑沿)“广西有刘三姐的山歌、桂林的漓江、北海的银滩,以前只听父母口中提起过,这次来,我一定要好好体验感受。”17岁的越南华裔青少年张光辉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

7月12日晚间,张光辉和125名来自越南、老挝等东盟国家6所华校的华裔青少年一道在广西开启为期12天的寻根之旅,体验独特的壮乡文化。

第一次来到广西的张光辉十分兴奋,他觉得此次夏令营行程丰富多彩,十分值得期待。

今年15岁的老挝华裔少女黄馥积祖籍广东,从小耳濡目染中国文化的她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化有一些了解。她表示,广西壮乡民族文化历史悠久,且与东南亚文化相通,此次夏令营中,将与广西老师多交流,深入了解壮乡民族文化的内涵,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

夏令营领队、越南胡志明市启秀华语中心原校长王沛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活动为华裔青少年生动系统地学习中华文化提供了机会,他希望参营的越南营员在学习中华文化的同时,加强与中国朋友交流,把中越友好传统友谊传承下去。

广西华侨学校校长陈进超在当天举行的开营仪式上介绍,作为承办方,学校以“相互比拼、加强交流、共同提高”为主题,将营员分成三个班,安排篆刻、剪纸、武术、糖画、民族舞蹈等不同的才艺课程进行教学,并通过游学相结合的方式,让他们亲身寻找感悟中老、中越文化的交汇融合。学习结束时,营员们还将把所学的才艺汇编成节目进行比拼。

广西外侨办副主任陈洁表示,中华文化是联系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灵魂的桥梁,需要一代代华侨华人自发传承,此次活动旨在让华裔青少年深入领略广西的发展积淀,感受壮乡山水文化魅力。

陈洁希望,参加活动的营员用心体验感知,回国后把所见所闻与亲朋好友分享,今后成为深化广西与东盟民间交流的友好使者。

据介绍,广西华侨学校是中国侨务系统五所侨校之一,是现今中国首家成建制招收海外华裔青少年高中留学生班的学校,目前有500多名留学生在校就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广西 华裔 壮乡 寻根

更多

更多